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善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必由之路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2021-01-12 12:4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经济向善,大势不可阻挡。专家近日指出,中国制定“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给善经济的发展带来了重大的历史机遇。

  2021年1月6日,在由经观传媒、《经济观察报》举办的第十届(2020)CSR年度盛典上,绿色、创新、可持续、可循环、价值共创成为主题词。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发表了“高质量绿色发展引领善经济时代”的主题演讲。王振耀表示,善经济是中国企业与经济发展全面赶超发达经济体的必由之路,善经济是中华文明在更高的层面上系统消化西方文明的必然选择,我们要用公共之善来促进经济的发展。中国制定“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给善经济的发展带来了重大的历史机遇,这个历史机遇是全方位的。

  谈到善的价值,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曾表示,我们应该对于善经济、善治理、善文化有更充分的理解。大家有时候会认为“挣钱不是公益,花钱或者捐钱才是公益”,这是一种误区,善经济和很多好的企业的诞生,其实是相当重要的公益。公益就是让公众受益,越有利于别人,越有利润。过去是如此,今后更是如此。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我国政府越来越强调和重视公益和慈善事业、社会组织的建设,这是非常大的历史进步,政府工作报告在公益和慈善事业、养老、儿童福利、社工等方面都着墨较多,并且提出要改革完善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依法推进公益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王振耀说,善经济不是慈善,慈善只是善经济里的一部分。善经济里的“善”英文里面一般说Goodness,边界比较宽,其实是“好”。这个“好”就包含着多重含义,包括产品的质量要好,个人的各方面要好,有形式的好,有内容的好,企业要尽社会责任等。善经济时代来了,这基本上是一个新的时代,人类文明的发展从来没有到过这样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人类的生产力水平超过了人类的基本需求,已经开始开发和满足潜在的、更好的需求。大量以解决社会问题为使命的社会组织大概要对整个经济产生很大的影响,成为新生产力。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王钦敏提倡盘活中华文化中善意的力量,打造善经济。“企业社会责任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乃至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王钦敏在一次公开演讲中指出:“善事来源于善意,人好还是出于心好,心好意善非常关键。我们要盘活中华文化中‘善意’的力量,有效打造‘善经济’。希望广大企业家把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的新动力,争当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在王振耀看来,全球“善经济”大幕正在全面拉开,社会结构、经济结构的转型正在出现多方面的汇合,公益慈善开始从边缘走向中心,自觉担负起弘扬真善美的社会风气和推动经济社会转型的使命并迎来“无公益,不商业”的格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模式正在产生或者说正在不断地大步向我们走来。世界经济正在向善经济方向发展,以天下为公为特征的中华文明开始展现出新活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