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2021年全球经济应稳增长与破难题双管齐下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1-01-13 12: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1年全球经济应稳增长与破难题双管齐下

  世界银行5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说,基于对新冠疫苗将广泛推广使用的预估,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4%。

  报告认为,由于发达经济体经济收缩幅度较小、中国经济复苏较预期更加强劲,2020年全球经济崩溃程度略低于此前预估,预计2020年发达经济体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分别萎缩5.4%和2.6%。其中,美国经济收缩3.6%,中国经济有望增长2%。

  对2021年的经济,报告也进行了分析和预测,认为发达经济体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将分别增长3.3%和5%,其中,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分别增长3.5%和3.6%,中国经济有望增长7.9%。也就是说,中国经济仍然是全球经济引擎,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能够挺过2020年,且经济运行结果比预想的略好,也算是过去一年全球经济带给人们的一丝安慰。因为,按照下半年前几个月全球经济发展的态势,所有国际经济组织都对去年全球经济完全失望,认为全球经济将全面崩溃。特别对美国经济,更是失望到极点,认为美国经济将萎缩8%。显然,从现在的结果来看,还是要乐观一点,萎缩的程度要低不少。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全球经济将步入全面复苏状态呢?显然,还不能这样说。因为,按照目前全球疫情发展的情况,以及各国对待经济恢复的手段,2021年的全球经济,不仅要稳增长,还要解难题,必须做到稳增长和解难题双管齐下,才能确保2021年全球经济相对平稳有序。否则,仍然问题颇多。

  稳增长,无疑是2021年全球经济的首要任务。要知道,2020年的经济崩溃,已经给全球带来了很大的伤害,特别是就业,成为全球相当一部分国家的难题。就业成为了难题,居民收入增长就成为了难题,政府救助的压力就会大大增加,社会的不稳定性就会增强。一直被认为是“天堂”的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2020年的社会矛盾此起彼伏,甚至引发大规模的骚乱和动荡。一向比较平稳的美国总统选举,也出现了少有的不稳定性,至今没有平静。

  稳定全球经济,保持全球经济一定增长速度,显然需要全球各国、尤其是主要经济体国家的共同努力。疫情能否有效控制下来,疫苗能否对疫情控制产生决定性作用,贸易保护、单边主义等影响全球经济稳定的因素还会不会出现,石油产量之争能否平静下来,各种不确定性因素是否能够减少,等等,都将对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产生影响。因此,需要有一个共同目标,才能确保全球经济增长趋于稳定。

  也正因为如此,世界银行对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也是模棱两可的,并不很确定。世界银行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仍然高度不确定,可能出现不同的增长结果。在感染率持续上升、疫苗延迟推出的不利情况下,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可能被限制在1.6%。但如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苗接种进程加快,全球经济增长或可提升至近5%。两者之间,相差了3.4个百分点,且仅仅只是考虑疫情一个因素。如果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继续泛滥,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影响会更大。所以,2021年全球经济稳增长的任务很重、压力也很大。

  而对2021年的全球经济来说,任务不只有稳增长,还有解难题。因为,为了减缓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压力,防止经济出现严重崩溃,全球各国、尤其是主要经济体国家,都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断地给市场输送流动性,导致市场流动性十分充裕,股市、楼市、债市等都出现了泡沫。一旦经济步入良性循环,释放的流动性就有可能成为通货膨胀的强大动力,将居民手中的财富淹没。到时候,新的矛盾和问题又出现了。因此,需要未雨绸缪,早做准备,预防可能出现的问题。这道难题如何解,尤其在经济稳定仍然需要释放货币的情况下,度,如何来把握是一个问题。

  而疫情能否得到有效控制,不仅关系到经济增长,也关系到难题的解决。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那释放流动性工作仍然会坚持做下去,市场的流动性之水也会越来越大。所以,疫情这道难题怎么解,美国能否在换了总统之后有所觉醒,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也是必须解决的难题。由此带来的公共卫生投入、国家间在公共卫生方面的合作、疾病防治等,也会成为新的难题摆到世界各国面前。

  此外,各国财政能否平稳运行,央行与财政之间会不会发生矛盾,央行如何把握和运用好货币政策,等等,也会成为2021年需要重点关注的课题和破解的难题。因为,如果政府被拖垮了,一切也就没有什么可说的了。稳定政府债务,确保财政正常运行,是2021年需要重点考虑的难题之一,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加强全球合作,无疑是解决2021年稳增长和解难题问题最重要的方面,也是最有效的手段,关键就看美国等发达经济体有没有合作的愿望和雅量了。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