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关于佛山调研报道在广东引发各界关注——向实体经济发力聚力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15 10: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连日来,经济日报聚焦广东省佛山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经济工作的生动实践,刊发了深度调研报道和评论员文章,在广东引发各界关注。

  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经济日报》对佛山市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调研报道和评论,对佛山干部群众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顺德区是佛山市的经济大区,广东省委赋予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历史使命。下一步,顺德将坚定不移高质量完成村级工业园改造“头号工程”,对于村级工业园改造腾出的近100平方公里空间,将坚守实体经济,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

  企业是发展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扎根佛山的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表示,读完报道后,更感格兰仕自创业以来心无旁骛专注制造业创新发展的路子是走对了。科技创新是格兰仕坚定的战略,“在5G万物互联时代,我们要在全球技术高地中把握主导地位,解决制造业‘卡脖子’的问题”。

  近年来,深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把实体经济放在城市发展的首要位置,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能级,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创新。

  随着城市发展,产业用地紧缺是深圳面临的重大难题之一。为给产业发展挪空间,深圳市宝安区早在2016年就率先划定工业控制线,提出“像保护基本农田一样保护先进工业”。深圳市宝安区委书记姚任说,“宝安要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据悉,宝安已连续两年出台“1号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一系列产业政策体系。未来,宝安将致力于打造世界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智创高地。

  “税收是改善营商环境、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一环,近年来,我们以新兴技术为抓手,智慧税务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一批创新示范模式。”深圳市税务局局长张国钧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助力深圳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高地。

  深圳海关关长陈小颖表示,深圳海关作为链接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的前沿阵地及服务进出口企业的第一线,将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抓手,出台落地支持深圳“双区建设”的多项措施,全面对接落实深圳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任务,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主任、广东省博士团团长刘玉涛对技术“卡脖子”问题深有感触。刘玉涛告诉记者,读了报道很受鼓舞,我们正发力解决农业“芯片”——种子的“卡脖子”技术问题,已汇聚起南方大豆种子“芯片”和配套技术等一揽子要素资源,正链接广东省大豆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及中信农业基金、碧桂园等近百家企业,汇集全国大豆要素资源,让“北豆南移”,为中国食用大豆构建起坚固的保障体系。

  广州赛意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张成康告诉记者,公司组织学习了关于佛山的报道,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佛山人,更感肩上的责任和使命。赛意信息始终以数字化和智能化赋能企业升级转型,采用先进工业管理软件技术,聚合覆盖以制造业为主的全行业产业链场景,致力于实现生产制造和管理等全流程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杨阳腾)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