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社论:降低国企杠杆率还需混改等多措并举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1-22 10: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近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新闻发言人介绍了国有企业负债率相关情况。总体上说,中央企业下一步将在巩固三年降杠杆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由降杠杆向稳杠杆转变;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地方国资委债务风险管控的指导,推动各地方国资委建立债券风险防控、日常监测、重大风险报告等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地方国有企业的债务风险防控能力。

  相关数据表明,央企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已由2017年的68.1%降至2020年末的64.5%,实现了2018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中提出的“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到2020年末比2017年末降低2个百分点左右”的短期目标,下一步,央企将在巩固三年降杠杆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由降杠杆向稳杠杆转变,确保大多数企业负债率保持稳定,高负债子企业负债率尽快回归到合理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债务风险的底线,进而实现2020年之后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应基本保持同行业同规模企业平均水平的长期目标。

  地方国企的情况则比较复杂。去年11月以来,地方国企债券违约事件频发,债券市场的“国企信仰”被打破。这包括了华晨汽车、永煤控股等地方国企的债券违约。华晨集团2020年债券半年报显示,集团总负债1328.44亿元,扣除商誉和无形资产后,资产负债率为71.4%;截至2020年三季度,永煤控股资产总计 1726.5 亿元,总负债1343.9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 77.84%。但这两家地方国企的负债率并不算特别高的,有的省属国企负债率甚至超过了90%。其中蕴藏的金融风险不可低估。

  为降低央企负债率,国资委采取了多项措施,比如,制定了负债率分类管控方案,按照管控线和警戒线实施分类管控,和央企逐户签订三年负债率目标,央企严格落实目标;加强重点债券风险管控,对央企债券占带息负债比重实施分类管理比例限制,严控高风险企业短期债券占比;要求企业将资金高效投入到主责主业,严控超越财务能力的投资,严禁挪用资金空转套利;严控对外担保、PPP等高风险业务,坚决禁止融资性贸易。这些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也使央企守住了不发生债券违约风险的底线。

  这些措施,对地方国企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上述国资委新闻发言人有关将进一步加强对地方国资委债务风险管控的指导的表态,在一定意义上说是要将央企的经验推广到地方国企。因为无论是央企还是地方国企,面临的问题都有相似性,解决的途径也具有相似性。

  除此之外,还有一项工作十分重要,就是积极推进国企混改的进程。数据表明,2020年,央企实施混改超过900余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2000亿元。而自2013年以来,央企累计实施混改4000多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1.5万亿元。地方国企混合所有制户数占比达54%,引入社会资本超过7000亿元。国企完全可以通过增加股权化融资占比,包括引入非公资本,在混改中以股权资本的增长,做大资产与净资产规模,而不是单纯依靠负债来筹措发展所需资金。

  这不但可以降低国企的负债率,也会促进国企体制机制的改革,在近几年的实践中,混改在激发企业活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等方面的效果逐步显现。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无论对央企还是地方国企来说,都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之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