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外媒:中国推需求侧改革力保持续复苏

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时间:2021-01-22 11:5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月20日报道,2021年的第一天,就在世界多数国家执行居家令之际,中国观众却涌入电影院,观看喜剧片《温暖的抱抱》和剧情片《送你一朵小红花》,创造了元旦票房新纪录。超过5.45亿元人民币的票房收入代表了中国家庭支出努力超越疫情前水平的最新迹象,这主要归功于中国有效遏制了新冠病毒传播。

  报道认为,这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好消息,因为近年来消费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报道称,把经济增长动力从房地产与工业投资转变为消费需求是中国领导层的重要目标。他们仍在调整发展模式,希望实现持续增长,同时不产生太多债务。中国领导人去年引入“双循环”的概念,标志其再次推动建设强健的国内市场,避开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威胁。去年12月,中共最高领导层首次使用了“需求侧改革”的提法,表明引导更高比例的国民收入流向中国家庭的相关政策将成为新五年规划的重要内容。

  报道指出,把经济动力转向消费从来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即使是在新冠疫情暴发前,中国家庭消费的增速也略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

  报道称,全国解除封锁后,虽然工业生产迅速恢复,但家庭支出的增长仍然滞后。

  据摩根士丹利估计,2020年中国家庭积累的资产大约相当于年消费额的6%。龙洲经讯公司的分析师埃尔南·崔(音)认为,鉴于就业市场已基本恢复,消费者会更愿意花掉积蓄。她说:“中国消费者自己就能往更好的方向调整,原因之一是他们存了钱。”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