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2021年,全球经济如何才能顺利开启复苏模式?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1-26 09: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1月25日电(闫雨昕)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引发的不仅仅是一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对于经济、社会等各领域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进入2021年,在新冠疫情影响下的全球经济该采取哪些措施应对挑战,复苏模式如何才能顺利开启?

  新年伊始,定于25日至29日以线上方式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吸引着全球的目光。

  世界经济站在十字路口

  根据世卫组织统计,全球目前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近1亿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00万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或有近1亿人重新陷入极端贫困。2021年,疫情的阴霾或仍将使世界经济和国际形势处在艰难时期。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都在增加,复杂性绝不可低估,而首当其冲的就是疫情防控。“只有疫情得到控制,经济发展的调节才更加成熟。虽然疫苗在上市,但却是非常不平衡,这种不平衡也将影响整个全球疫情的防控,进而影响全球经济过渡的进程。”

  除此之外,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的负面影响也构成了世界经济复苏的一大不确定性。

  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所长梁明对新华网记者表示,2021年的全球市场可能面临需求进一步萎缩的风险,这会进一步拖累全球经济,大家可能都会减少开支,总需求是在下降的。此外,全球经济的进一步分裂可能导致贫困率进一步加剧,形成全球统一大市场的这种力量会进一步的削弱。“如果持续加强一些经济的以我为中心和自我保护,无助于全球经济的复苏。”梁明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国为应对疫情所实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可持续性面临巨大的挑战。一些国家去年可以大量“花钱”,今年怎么办?什么时候可以收、什么时候可以放是个巨大挑战。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认为,2021年是重建信任的关键之年。他强调,世界正处在重要的十字路口。新冠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严重冲击,破坏了国际社会在应对失业、贫困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努力。各国领导人必须齐心协力,采取积极、果断和包容性的有效行动。

  重拾多边主义成为复苏关键

  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全球风险报告》曾将“经济对抗”和“国内政治两极分化”视为排在前两位的最大风险。

  “当前,风险共担、利益共享需要形成全球共识,多边主义是推动疫后经济复苏的唯一方式。”北京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副总裁朱民此前表示,中国还应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改善营商环境,做好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开放的决心不变,是中国应对世界变局重要对策之一。

  “2021年全球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应该加强合作,加强对话。”梁明表示,接下来希望通过包括达沃斯这种论坛机制还有G20,提供更多多边对话的机会,形成全球经济、全球疫情的共治。

  世界银行1月5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提到两种不利的情景假设,一是世界上大部分地区新冠病例确诊数量居高不下、疫苗接种延迟将导致2021年全球经济仅增长1.6%;二是金融压力重新上升导致广泛的公司债务和主权国家债务违约,全球经济将陷入负增长。报告认为加强多边合作仍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

  寻找全球合作新答案

  1月18日,2020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出炉。中国经济去年呈现出“V”型反转,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体量更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21557亿元,比上年增长1.9%;出口2242亿只口罩,相当于为中国以外的全球每人提供了近40只......

  在全球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逆势增长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心剂。多家外国媒体在报道中认为,中国率先实现经济复苏,充分展现了中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为国际市场提供了宝贵的供需增量和投资机遇,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带来更大动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经合组织对2021年中国GDP增速预测值分别为8.2%、7.9%和8%,显示出全球对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心。

  阮宗泽认为,“中国经济这个成绩单既属于中国,同时也属于世界”,在过去的一年,中国面临两种“病毒”,一个是新冠肺炎病毒,一个是如贸易“脱钩”等“政治病毒”,它们并没能够阻止中国前进的步伐。另外,中国在世界经济版图当中的分量更大,中国经济越是提振和保持良好的增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就越大。

  2021年1月25日,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将拉开帷幕,习近平主席时隔四年将再次发表演讲。在寻求合作抗疫和推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在构建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和社会体系方面,各方期待中国贡献良方。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