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2021科技如何自立自强?薛澜:绝不能关起门来搞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1-29 09: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1月28日电 “科技自立自强,最根本的还是练好内功,同时要继续坚持加强国际合作,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近日,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兼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以知识、技术、人才等为核心的创新要素在全球范围快速流动,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

  薛澜以集成电路、汽车等产业链为例表示,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完全闭关自守,自己关起门来,从头到尾把基础应用研究到产品生产研发的各个环节全都包起来。“自立自强的同时,积极地融入全球创新发展,融入全球产业链,二者并行不悖。”他说。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大关,科技部预计,其中科技进步贡献率有望达到60%。“中国经济过了百万亿元,但我们不光要大,更需要强,强就得靠科技创新。”薛澜说。

  “十四五”以及更长一段时期,中国科技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广度和深度进军。薛澜表示,创新变化非常值得期待。他建议,“要想真正成为创新强国,一定要有创新能力的载体,这个载体就是中国的战略科技力量,包括重点研究机构、研究型大学、龙头创新企业。”此外,他还表示,成为科技创新强国,科技界一定要有良好的学风、学术道德和学术生态。这需要科学共同体对学术规范、评价机制等方面做出相应改革完善。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