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101万亿的奇迹 透视中国经济强劲反弹之源

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21-01-29 11: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根据1月18日官方发布的数据,中国GDP在2020年创下了101万亿元(15.5万亿美元)的新记录。而中国人民有101个理由感到自豪,因为中国经济在大灾之年走出了困境。

  国家统计局宣布中国GDP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增长2.3%。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最大的产业基地,中国在过去的疫情年录得了增长。

  分析认为,这得益于中国能够成功防控疫情。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之际,中国政府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采取了包括武汉封城等严格防疫措施,这使得国民经济在一季度遭遇大幅下滑。但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缓解,中国政府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成功让中国经济在2020年下半年实现了V型反弹。

  中国已当之无愧地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经济萎缩3.6%,而欧元区则倒退了7.4%。

  中国经济的反弹提振了全球市场和投资者的信心,因为当今世界经济是一体化的。由于中国采取稳增长、双循环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鼓励创新等系列举措,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预计将达到8%以上。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中国市场将是2021年最安全的避风港。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1月1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他对中国2021年的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因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且正在显现。他指出,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已建成了世界上最为完整的产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此外,中国的市场空间广阔。中国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960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拥有全球最具成长性的内需市场。

  除了宁吉喆提到这些因素,我认为中国还拥有两个特殊的经济优势:数字化经济和国有企业,这两者在2020年的表现可以说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

  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大约为36.2%。疫情期间,各项产业都开始往线上转移。在经历了多年发展和积累后,中国的互联网消费在2020年迎来了大爆发。

  中国在高科技产业创新和战略行业投入巨大。工业数字化以及数字经济产业化都促进了互联网消费。这为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红利的同时,也大幅提升了工业和农业的生产效率。 目前,中国的5G网络已经覆盖了超过2亿用户,在全球首屈一指。中国的现代服务业,包括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研发和市场服务等都因为现代化的高科技获得了持续发展。可以说,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为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一点从官方公布的数据中就能看到。

  此外,我还想强调的是,被西方媒体广为诟病的中国国有企业,在疫情期间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东欧剧变期间,将国有企业私有化出售曾被当作东欧国家改革的“良方”。为了能尽快摆脱困境,为了更好地融入西方资本主义制度,东欧地区大多数国家都选择了激进的“休克疗法”。不过,这种疗法带来了更大的经济危机:社会动荡,国有资产被大规模贱卖等。这是因为当时在这些国家并没有成立相应的监管机构,没有制定清晰的产权制度,也没有建立自由市场机制。阿尔巴尼亚就是这种休克疗法的牺牲品之一。

  而中国在转型期间选择了循序渐进的改革方式,建立了必要的监管机构和产权制度。通过改革,中国的一部分国有企业发展成极具竞争力的现代企业。尽管中国国有部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降到大约40%左右,但国企依然是中国经济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和经济支柱。2020年发生的新冠疫情充分说明了这些企业对于国民经济的重要性,也充分说明了不是所有的国有资产都应该私有化。疫情期间,中国国有企业展示了他们对国民经济安全的重要作用:保证疫情期间民众的基本需求,为中小企业减免租金,为企业所在地区直接提供援助等等。

  当重大风险到来时,私营企业一般都会削减投资,辞掉员工。而中国的国有企业在困难时期反而增加投资,保障就业,充分发挥了危机时刻的经济稳定器作用。这也是中国经济能在2020年取得强劲反弹的重要原因。

  中国在危机年能够实现逆势增长并不是什么巧合和偶然。2020年,中国通过有节制的货币刺激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挑战,这是经济决策有效执行的结果。但如果我们翻开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大书,2020年的经济成就仅仅是其最新篇章而已。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