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商务部2021年这样布局稳外资,五大重点方向明确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3-02 11:0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虽然2020年中国利用外资逆势增长,但今年稳外资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3月1日,商务部官网公布了近日印发的《关于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稳外资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从五个方面提出22条具体举措,布置今年稳外资工作。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此次印发的通知是在落实2020年施行的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以及《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一大亮点即改变了过去用政策来管理、限制、监督的理念改成了鼓励为主的服务理念。

  五大重点方向明确

  通知指出,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吸引更多优质外部要素资源促进国内大循环。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落实《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推动引资与引技引智引才相结合,编制《“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

  在魏建国看来,以往外商投资的机遇多数在沿海地区,在“打造国内国家双循环联接点、支撑点”的背景下,外商投资的机遇有可能在沿海地区、自由贸易区,也有可能在中西部地区,甚至是在边境地区。

  通知称,要提升开放平台水平,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联接点、支撑点。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深入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试点,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提升边(跨)合区发展水平,积极推进区域开放发展。

  魏建国表示:“提升边(跨)合区发展水平,积极推进区域开放发展,这是首次提出。”

  通知还强调,要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推动国际国内产业链对接融合。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积极吸引战略投资,开展形式多样的投资促进活动,充分发挥各类展会作用。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原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赵忠秀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中美贸易摩擦和全球疫情的双重冲击下,中国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的韧性经受着考验,也强化了中国产业链自主可控的意识。这成为了中国吸引外资的重点趋势——让外资与中国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更紧密地融合在一起,通过合作协同来补短板。

  通知指出,要完善外商投资服务保障体系,确保产业链供应链重点外资企业稳健运营。健全外商投资服务机制,强化重点外资企业联系服务,推动重点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和建设,持续加大外商投资保护力度,用好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

  通知还称,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外资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营造良好环境。深入开展外商投资法配套规定“立改废”,完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持续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度,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

  “完善外商投资服务保障体系和机制的一个关键是建立申诉机制,我们要多听外商反馈的意见,让国企、民企、外企公平竞争。”魏建国补充说。

  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向伟明对第一财经表示,上述通知鼓励了外资深入参与中国的新发展阶段。目前,中国是GE全球除美国以外的最大单一国家市场,全球供应链体系不可或缺的一环。近年来中国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GE不断应中国发展所需,把全球最新研发的科技成果带到中国,并与合作伙伴一同投资本土的研发创新、生产制造、人才培养、和采购等领域。

  稳外资严峻但机遇同在

  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利用外资逆势增长,全年实际利用外资9999.8亿元,增长6.2%,新设外资企业3.9万家,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2021年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延续了上年的发展态势,当月达到91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折合134.7亿美元,同比增长6.2%;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

  虽然利用外资形势不错,但商务部部长王文涛2月2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稳外资的形势严峻复杂,是因为它的不确定性。一方面,它的不确定性是因为疫情的不确定性,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各国对投资的竞争也愈发激烈。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称,今年全球的FDI在去年下降42%的基础上将进一步下降5~10%,形势是严峻的,但是我们认为机遇也同样存在。

  在全球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外资企业对于中国市场和继续在中国经营的信心不断增强。

  中国德国商会日前发布的年度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显示,在受访德企中,2020年,39%的企业在华业务实现了增长,42%的企业利润增加;对于2021年的形势,大部分在华德企持乐观态度。77%的企业认为其所属行业在华发展将好于其他市场,72%的企业预计在华分公司销售额将增加,56%的企业预计利润将增加,96%的企业表示没有离开中国的计划,72%的企业计划进一步投资。受访德国企业认为,中国尤其在创新技术和数字解决方案方面存在巨大商机。

  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全球高增长地区总裁沈达理也表示,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给霍尼韦尔中国业务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使中国业务成为霍尼韦尔2020年的最大亮点之一。中国是霍尼韦尔在美国以外最大的单一市场,对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

  “我们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希望在助力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因此,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只会越来越大。”沈达理说,在进一步提升研发能力的同时,公司将以在中国研发的技术和产品服务于包括高增长地区在内的广阔海外市场。

  比如,霍尼韦尔获得山东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的大型商业合同,为沙特阿美石油公司(Aramco)在沙特阿拉伯开发的萨拉曼国王国际综合港务设施项目提供一揽子互联控制、通信、安全和安防系统。竣工后,该项目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造船厂之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