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释放市场活力 促进充分就业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3-12 10: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他在回答问题时提到,今年中国就业压力仍然很大,今年依然坚持就业优先的政策,继续推动“六稳”,实现“六保”,还是把就业放在之首。去年出台的有关就业的政策举措,不仅没有调退,还有所增加,其他政策都要有利于就业。

  去年,中国受疫情冲击推出了以保就业优先的一系列政策,保就业就是保民生,最终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远超900万的预期目标,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2%,在巨大冲击下实现了就业稳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的目标。今年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4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909万人,创历史新高,还要保障退役军人就业,还要为两亿七八千万农民工提供打工的机会,可以说压力巨大。

  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要靠经济发展。今年继续将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稳定和扩大消费,同时扩大有效投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100亿元,全部投入到工程建设中去,这些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将为保就业起到兜底的作用。但是,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求在保持经济总量稳定增长、经济结构不断升级的同时,实现就业规模扩大、就业结构优化、就业质量提升。

  就业的增长主要依靠市场,要通过保市场主体保就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继续放宽市场准入,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等,为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与此同时,用改革办法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严厉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对于存量就业而言,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了很多稳定岗位的激励措施。比如对于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给予必要的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继续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扩大失业保险返还等阶段性稳岗政策惠及范围,延长以工代训政策实施期限等。而对于灵活就业的群体,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会给予社保补贴,加快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李克强总理透露,现在中国的灵活就业已经涉及到两亿多人,但这些人很多是非正式就业,比如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大都没能缴纳完整的社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会给这些人社保补贴,用机制性的办法来解决可能出现的职业伤害问题,给他们提供基本的权益保障,拓展灵活就业的渠道。

  中国存在一定程度的就业总量压力,但结构性就业矛盾更突出,表现为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尤其是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长期保持在1.5以上。但部分高校毕业生和大龄劳动者求职就业困难,显示出劳动力需求与供给不匹配,其症结在于部分劳动者技能不足、技能人才短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拓宽职业技能培训资金使用范围,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和高职扩招三年行动目标,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同时也要求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等。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稳定和扩大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关键是通过改革改善市场环境,释放市场活力,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就业优先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发展依靠人,也依赖人的能动性、创造性,勤劳智慧的中国人一定能够创造个人的、国家的和民族的美好明天。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