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中国重要战略机遇期意味着什么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布时间:2021-03-12 10:2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21世纪第三个十年、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当口,中国共产党明确判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对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判断意味着什么?中国怎样抓住今后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这一新判断表明中国将心无旁骛地乘势而上,朝着既定目标办好自己的事情。中国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样属于世界,可望为世界发展持续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在新起点上开好局尤为重要。21世纪前20年,中国积极作为,创造奇迹,消除千年绝对贫困,全面小康实现在即,经济上了大台阶,各领域成就瞩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是2000年的10倍多,占世界的比重从约3.6%提高到预计超17%。在经受考验之后,中国经济愈加彰显强劲韧性。

  而要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付出更加艰巨的努力,要应对国际环境复杂变化等新挑战。

  用好战略机遇期,中国改革将继续挺进“深水区”,在重点领域争取有更多新突破,进一步激发发展的潜力、活力。同时,在不断扩大开放中倒逼改革。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为新能源、环保产业创造巨大市场机遇。

  用好战略机遇期,中国将狠抓创新这个“牛鼻子”,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兴起,为中国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契机。中国的芯片等产业“卡脖子”技术的短板仍突出,企业创新精神还需提升。

  用好战略机遇期,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强化自身建设,推进理论创新,持续强力反腐,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维护战略机遇期,中国将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与各国共同发展。

  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但是当前国际形势充满不确定性。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认为,战略机遇期里,中国需要处理好三个核心竞争关系——全球治理体系的竞争、国际金融体系的竞争和技术竞争,需要从顶层设计去思考和安排。

  总体而言,当前中国处在一个多重时期叠加、多重任务交叠的发展过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城镇化持续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人口老龄化加速等,这些既有机遇,又有挑战。

  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观大势、谋全局、计长远,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大道,中国发展前景可期。

  (记者李来房、王君璐)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