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一季度经济有望恢复性增长 “就地过年”提振工业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3-16 09:5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1-2月经济数据。

  由于去年一季度经济大幅下挫6.8%,今年前2个月各项宏观数据同比增速均创出历史新高,包括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进出口等数据,同比涨幅均在30%以上。

  为了避免上述同比增速带来的“数字幻觉”,若将今年数据与2019年同期相比,计算2020年和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来看,进出口、工业增速依然非常喜人,服务业增速大致恢复至正常水平,而消费、投资恢复进程较慢。

  究其原因,欧美等主要经济体需求回升,带动我国出口向好。除了外需回暖,国内经济稳步恢复,加上“就地过年”政策拉长了工业生产时间,工业生产增速继续走高,两年平均增长8.1%,明显高于前些年正常水平。受疫情影响,聚集型和接触型消费仍然偏弱。

  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来看,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15%以上,甚至超过20%。不过,由于去年经济增速前后差异较大,2021年全年经济走势会呈现“前高后低”。

  “就地过年”效应显现

  “地方政府想了很多办法,鼓励大家就地过年。从我们企业情况来看,除了在当地成家的,大多数外地员工还是返乡了。不过,响应国家号召,我们今年放假时间缩短了几天,只比法定假期前后各多出一天,以前制造业企业春节会放假半个月,今年节后员工复岗情况也比较理想”,江苏盐城一家生产汽车尾板的企业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月生产工期比正常年份多6天左右,加之企业订单充足,这提振了2月工业生产数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2019年同期增长16.9%,两年平均增长8.1%,为近年来同期较高水平。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春节多地倡导就地过年,不少地方出台了政策,对留岗工作人员给予经济补偿,企业开工和项目施工时间明显延长,员工到岗情况也好于往年,支撑了工业生产等指标回升。

  当然,工业生产较高增长的背后,还受出口形势的带动。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19.3%。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景气度回升,对我国机电等产品的需求快速增长。与此同时,海外疫情仍在蔓延,部分国家的产业链供应链中断,相应生产订单转移到中国。

  “工业数据较好,主要受出口、房地产支撑。不过,随着对房地产融资的收紧,土地购置、新开工项目增长趋缓。”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罗志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不过,就地过年对消费的影响,则不如工业那般积极。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6.4%,两年平均增长3.2%,这个增速还是明显低于正常水平。

  当然,部分升级类消费,依然在刷新纪录。比如,2月份我国电影票房122.65亿元,创造全球单月单市场票房纪录。再比如,通过网购给亲友购买礼物,带动了网购、快递行业的快速增长。但是,疫情影响下,餐饮等消费尚未完全恢复正常,今年春节期间零售餐饮消费相较疫情前的2019年春节仅增长4.9%。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3.2%,这个增速相较去年四季度有所回落。大家自觉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减少了出行,减少了外出就餐,大中城市走亲访友的活动相对也比较少,相关消费就会少一些,对增速也就会有些影响。

  制造业投资恢复较慢

  除了消费,投资的恢复也相对较慢。

  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比2019年同期增长3.5%,两年平均增长1.7%。其中,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下降3.4%,基础设施投资两年平均下降1.6%,房地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7.6%。

  刘爱华表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比较快的是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例如卫生领域投资两年平均增长20.8%,属于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的范畴。恢复比较慢的是制造业投资,这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包括企业投资能力、投资信心的恢复。因为疫情防控的压力还在,外部环境比较复杂严峻,制造业投资恢复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过程中还发现,今年以来企业还面临上游原材料涨价的压力,企业利润承压。

  重庆一家发动机出口企业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前2个月订单收入大涨,但利润压力巨大。

  上述江苏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各类原材料、零部件都在提价、涨价。他们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像钢铁价格一吨上涨了1500元,对应一套设备的成本上涨了500-600元。他们生产的终端产品尚未涨价,但也在酝酿提价。

  罗志恒表示,去年以来,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很高,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得比较快,PPI也处在上行区间,PMI的预期指数也不错,但制造业企业却没有增加投资,确实值得关注。碳达峰目标的提出,可能会对企业投资带来一定影响。

  至于一季度经济增速,张永军表示,月度数据与季度数据的核算口径存在差异,从前2个月数据来推算一季度经济增速仍然存在变数。不过,根据当前经济运行态势,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会达到两位数,甚至有可能在15%以上。

  罗志恒表示,前2个月工业和服务业增加值都比较高,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超过20%。当前经济运行,出口、房地产是支撑力量,消费、制造业还在恢复的中途。只要全球疫情不出现大规模逆转,我国出口整体会维持较好的增长态势,防疫物资出口可能会回落,但全球经济回暖,相应地对我国的机电、服装玩具等需求会回升。

  刘爱华表示,由于基数较低,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速可能大幅回升。经过技术处理后,从两年平均来看,主要的指标都处于恢复性增长的过程中。但是,不同行业、领域恢复进程不一,一些接触性、聚集性的消费和服务行业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关于全年走势的判断,不管从经济恢复态势来看,还是从要素支撑、政策支撑来看,2021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持续恢复的状态,是有基础、有条件的,我们也有信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