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促就业、稳物价成重点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3-16 09:5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会议将报告提出的38个方面44项重点工作分解到国务院各个部门和有关地方,明确了责任和完成时限。

  会议指出,当前恢复进程仍不平衡,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一些地方经济恢复仍面临不少困难。要抓紧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全年发展目标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及时实施政策预调微调,尤其要做好促就业、稳物价等工作,稳定市场预期。

  受访专家指出,尽管前2月经济数据亮眼,但去年低基数是主要原因,当前中国规模以上企业恢复明显,中小微企业困难仍然较多;工业恢复明显,服务业仍受疫情较大冲击;经济复苏的内外部基础仍不牢固。尤其需要注意“宏观经济明显好转、微观主体仍很难受”以及“上游原材料涨价挤压企业利润”等问题。

  会议强调,要加快把扩大范围后的财政直达资金落到基层,抓实抓细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落地,让企业当年有感。在民生上,要抓紧出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扩大门诊医保报销和常见病药品报销范围等措施。

  尽快落地结构性减税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两会结束后的第一次国常会将《政府工作报告》分解为44项任务,并确定了牵头落实部门和时限,这有利于各项任务的尽快启动与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前两个月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发展动力不断增强,但恢复进程仍不平衡,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一些地方经济恢复仍面临不少困难。

  徐洪才认为,这一判断是客观冷静的。尽管3月15日公布的前2月经济数据出现了大幅的同比增长,但当前中国经济存在三大问题。

  其一是不平衡:规模以上企业恢复明显,中小微企业困难仍然较多;工业恢复明显,服务业仍受疫情较大冲击。其二是,去年一季度经济出现明显的负增长,基数过低带来的同比增速虚高的问题。其三是经济复苏的内外部基础仍不牢固:外部环境仍有很多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国内需求偏弱,最终消费与投资有待持续发力。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今年中国经济有望保持8%以上的增长,一季度经济增速有望超过15%,但需要高度关注“宏观经济明显好转、微观主体仍很难受”的问题,在财政、金融政策等方面“不转急弯”,更加关注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获得感。

  会议指出,要抓紧落实已确定的财政、金融、就业等宏观政策,加快把扩大范围后的财政直达资金落到基层。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要抓实抓细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落地。尽快实施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缩短结算期限,让企业当年有感。此外,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政府杠杆率要有所降低。引导金融机构抓紧出台具体措施,做到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度有提高、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徐洪才指出,今年在财政政策上赤字率按3.2%左右安排、比去年下调0.4个百分点,也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这意味着政府杠杆率必然会有所降低。

  不过今年建立了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了范围,将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规模明显大于去年,这有利于财政支持更便捷高效地抵达基层,避免滞后效应。“直达机制可以把这些‘救命钱’最快在7天时间直达基层,来保证基层减税降费、稳岗的财力。”

  此外,他指出,今年中国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类似的一系列结构性减税举措有利于冲减部分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

  抓紧推动门诊跨省结算

  会议强调,要及时实施政策预调微调,尤其要做好促就业、稳物价等工作,稳定市场预期。

  在徐洪才看来,当前“稳物价”的关键在于防止生产资料、尤其是工业上游原材料涨价过快,抬升实体经济的经营成本。“近期,石油、天然气、铁矿石等国际大宗商品大幅涨价,这挤压了下游制造业的利润。”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航燕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近期大量企业反映,工业上游的原材料大幅涨价,企业成本高企,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增幅明显,而下游的出厂价格并未保持同步增长,可见这种涨价并非是下游需求改善带动的。

  在她看来,原材料涨价一方面源于国际大宗商品涨价带来的“输入式通胀”;另一方面则来自供给端的相对收缩,“近年来去产能、环保、安全督查等措施使得部分采矿企业陷入停产,加速了行业出清。当前需要高度关注制造业上游涨价难以向下传导,进而挤压中下游制造业利润的问题。”

  就业上,会议要求财政、金融等政策都要围绕增加就业协同发力。加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和服务。发挥劳动力、人才、零工“三个市场”作用,拓展就业渠道。

  徐洪才指出,中国实施就业优先战略,2020年未制定GDP目标,却制定了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的就业目标,今年进一步制定了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的就业目标。“这一难度并不小,因为今年高校毕业生创历史新高,去年很多未就业的学生会以应届生身份参加就业,部分海外留学生也会回国就业。城镇新增劳动力与就业目标之间仍存在缺口。”

  在3月11日的中外记者会上,李克强表示,今年中国的就业压力仍然很大,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4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909万人,创历史新高,还要保障退役军人就业,并为两亿七八千万农民工提供打工的机会。因而去年出台的有关就业的政策不仅没有调退,还有所增加。

  在民生领域,会议要求加强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领域补短板的支持。出台支持县乡基层教师培训和在职提升学历的政策。抓紧出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扩大门诊医保报销和常见病药品报销范围等措施。完善税费减免等政策,支持社会力量发展社区养老、托幼生活服务业等。

  李克强在3月11日的记者会上明确提出,今年要扩大门诊费用跨省直接报销范围,到明年年底前每个县都要确定一个定点的医疗机构,能够直接报销包括门诊费在内的医疗费用;同时,加大对县乡医院、卫生院的投入,扩大门诊费医保报销和常见病药品报销范围、降低药品和高值医疗耗材价格。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3月12日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更加强调改善民生,比如 “十四五”规划在主要目标中新增了千人执业医生、千人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等民生类指标。

  在他看来,这意味着中国将把民生福祉放在更突出的位置,中国将不断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