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添动力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16 11: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日前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21年世界经济有望增长5.6%,全球范围内迅速有效分配新冠疫苗是世界经济持续复苏的关键。报告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6.5%,欧元区经济增长3.9%,日本经济增长2.7%,中国经济增长7.8%。

  2020年世界经济历经深度衰退,2021年世界经济发展仍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中国经济较快实现稳定恢复,2021年中国将继续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动力。

  复苏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报告预测,到2021年年中全球产出将恢复到疫前水平,2022年世界经济有望增长4.0%。如果疫苗生产加速并在世界范围内协调分配,跑赢病毒变异,防疫限制可更快放宽,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将好于当前预期。

  近几个月来,发布经济展望报告的国际机构不乏看多声音。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是业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随着疫苗接种逐渐铺开,全球疫情将明显得到控制,为各国国内生产、生活以及国际经贸往来的恢复提供了必要条件,全球生产需求、消费需求将得到释放,主要国家经济能够实现明显的增长。但也要看到,相关国际机构预测的经济增长率是相较于去年而言的。由于去年基数较低,今年实际经济增长可能低于疫前水平,全球经济的复苏仍需时日。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也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当前来看,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包括国际贸易投资等经济活动因疫情影响受限受阻等。尽管2021年的预测数据看上去较高,但2020年的基数水平较低。考虑到这一因素,数据反映出的仅是经济的恢复,且是略有增长而已。正如报告所称,到2021年年中全球产出将恢复到疫前水平。

  张建平进一步分析,全球疫情形势仍是影响世界经济走势的重大变量。尽管疫苗接种迅速开展,但新冠病毒变异、疫苗对变异病毒的有效性以及全球新冠疫苗的公平分配问题引发广泛关注,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在全球化时代,主要经济体需全力推进国际合作与协调,共同抑制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为世界经济复苏奠定基础。

  王是业分析,首先,欠发达国家疫苗供给仍然存在较大缺口,疫情防控还存在一定难度,且存在病毒出现明显变异导致疫苗无法发挥免疫作用的风险。其次,部分国家延续甚至可能强化之前的保护主义、排外主义倾向,对相关产业供应链进行所谓审查,试图推行供应的本地化。这将严重破坏全球产业链体系和经济全球化进程,阻碍全球经济复苏。最后,2020年主要国家为应对疫情实施了力度空前的量化宽松政策和财政刺激政策,政府债务水平飙升,通胀压力较大,都给经济的平稳发展埋下隐患。

  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

  2020年,疫情之下的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当前,中国正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将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增长,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信心和活力。

  张建平表示,中国将继续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特别是中国与伙伴国完成了RCEP的签署,各国正在加快推进核准,推动协定尽早生效实施。这意味着全球最大的一体化市场,也是东亚经济圈的大市场将形成,贸易创造效应、投资增加效应以及就业增长效应将发挥作用,将为中国经济、为亚太经济提供新的增长动力,对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也具有重要意义。

  张建平说,机构普遍预测今年中国经济会实现较高增长。当前中国正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设定为“6%以上”,也向世界表明了中国推动经济持续复苏的决心和信心。这一增长目标的实现,也将使中国继续成为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高的国家。

  王是业表示,中国是全球最早有效控制疫情的主要经济体,经济社会运转恢复较快,中国强劲的需求和强大的工业生产能力将有效提振全球市场,支持各国工业生产重回正轨。此外,在全球保护主义抬头甚至愈演愈烈的形势下,中国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并在2020年年底签署了RCEP并与欧盟完成了投资协定谈判,将为遭遇挫折的多边体制和经济全球化注入活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