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辽宁振兴开新篇!瞄准“卡脖子”问题,刘鹤开出八个“药方”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3-19 10:1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烧烤和搓澡文化一时间让辽宁火遍全国。但相比于烧烤、洗浴,“新中国工业摇篮”更是辽宁另一张响亮的名片。沈阳的飞机、坦克,阜新的煤,大连的轮船,无一不为新中国的国防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不过,近年来,东北地区的经济形势一直不容乐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一时间引发了外界对东北未来发展的新预期。

  3月16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辽宁调研时强调,要从实际出发,精准施策,大力推动辽宁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辽宁经济振兴。

  调研中,刘鹤也给辽宁经济振兴开出了八个“药方”。即,解放思想;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瞄准“卡脖子”问题标本兼治、远近结合;依托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加强科技组织平台建设;完善激励机制;勇于担当作为。

  “核心还是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要把创新排在首要位置,老工业基地出路在于创新,让老化的产业、体制机制退出舞台。”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耀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辽宁的问题是东北问题的一个缩影。东北振兴看辽宁,辽宁能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

  “辽宁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和农业基地,对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近年来在发展中也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刘鹤在调研座谈会上指出。

  陈耀认为,辽宁的发展问题主要存在三个方面,一是结构问题,二是体制机制问题,三是开放问题。

  体制机制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也是东北区域经济发展的最大硬伤。近年来,东北地区的经济形势一直不容乐观。人才外流、“投资不过山海关”等导致了东北地区经济目前的困境局面。

  “营商环境问题就是体制问题。在东北来讲,市场化改革,辽宁做的相对不错,但国有经济仍然占垄断地位,民营经济活力不够。与全国整体相比,发展滞后不少,计划经济时代的体制残存。”陈耀称。

  调研中,刘鹤也提出,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调动各方面发展积极性,探索发展的新路子;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保护产权,维护信用,扎实办事,引导预期向积极方向转变等。

  近年来,相关部门不断完善东北振兴政策体系,推出了诸多政策举措和工作方案,推动东北振兴取得了新的进展。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2018年召开的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高层提出六个方面的要求,其中第一条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

  2018年,辽宁省《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制定了六个方面23条政策措施,被称之为“黄金23条”;2019年,推进“最多跑一次”规定正式施行;2020年,《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地实施。

  在结构调整上做好文章

  回顾历史,新中国成立之初,大部分工业都集中在辽宁。沈阳的飞机、坦克、汽车、机床、仪表,鞍山的钢铁,阜新和抚顺的煤,大连的机车、轮船……无一不为新中国的国防安全提供着有力保障,“共和国工业长子”“共和国装备部”美誉正是由此而来。

  据统计,“一五”时期,辽宁工业总产值累计达411.61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14.6%。重工业产值72.4亿元,占全国重工业总产值的22.7%。“一五”时期,国家156项重点工程有24项落户于辽宁。

  振兴辽宁,如何在结构调整上做好文章至关重要。

  “向科技含量高的产品、产业转型一直没有太大的突破。产业整体看,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的占比还是较低。与沿海地区比,相对滞后。”陈耀对记者说。

  调研中,刘鹤指出,要瞄准“卡脖子”问题,认真研究最佳解决路径,突出重点,创新思路,先易后难,积小胜为大胜。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要依托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调整经济结构。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在结构调整上,辽宁一是要改造升级“老字号”,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老字号”产业赋能增效;二是深度开发“原字号”,对冶金、石化等“原字号”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改变“炼”有余而“化”不足、“粗化工”有余而“精细化工”不足、原材料有余而增值链不足的状况;三是培育壮大“新字号”,强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创新驱动新发展

  “十四五”时期,辽宁和全国一样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强调,下一步,辽宁将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目标,进一步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重点解决好公务人员的服务精神、法治环境、信用环境等突出问题。并围绕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等方面,提出多个指标。

  比如,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要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发展壮大科技型企业、以制度创新促进技术创新等。

  “辽宁产业配套环境较好,产业链条比较完整,在科技创新上还是具备基础和能力的。只要找准科技方向,目标明确,有效措施推动,辽宁的创新可以很快出成果。当然,也需要有一个好的激励机制,激励科研人员大显身手。”陈耀表示。

  调研中,刘鹤也强调,要加强科技组织平台建设,整合科研资源和力量,形成拳头,提高创新效率。要完善激励机制,留住和用好人才,提升创新发展能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