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中央这次会议,为何特别强调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来源:凤凰网 发布时间:2021-03-19 12:3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我国平台经济迅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由于平台经济商业模式和竞争生态复杂、涉及范围广、专业性强,监管存在反应不够及时、不够全面等问题,平台经济领域陆续出现无序扩张、“大数据杀熟”、限制竞争等问题,这让平台企业和平台经济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重点研究了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问题,要求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为何如此重要?目前主要存在哪些问题?健康发展需要怎么走?带着这些问题,思客连线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

  平台经济是什么?

  张新红:现在讲的平台经济特指以互联网平台为依托的新型经济,是网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数字经济范畴。

  从内涵上来讲,第一,平台经济是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它是适应数字经济发展而兴起的新经济,与传统平台相比,它的组织方式、交易方式、市场模式都不一样。

  第二,平台经济是一种新的资源配置方式,可以广泛动员社会的供给与需求,实现供给之间的智能化匹配。比如在一个平台上可以集中几千家,甚至是几千万家的服务机构,同时能够集中上亿人数的用户,他们之间的资源配置是通过网络化智能化来实现的,用户的需求能很快得到满足,所以有人说网络已经成为资源配置的重要力量,可以看作是政府与市场之外的第三只手,而且网络也对另外两只手能够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新的支撑和保障。

  ▲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的“中国特产·阿坝州扶贫馆”里,两名主播通过直播平台,帮助松潘当地企业直播销售沙棘饮料等特产(2020年6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第三,平台经济是一种新的发展理念。关于平台经济也有一个很经典的说法,叫“无平台不经济”,我们要有平台化的思维,要么学会做平台,要么学会用好平台。总的来看平台经济是一个大趋势,未来包括资源、产品、服务、产业、企业等都会向着平台化的方向发展。

  为什么要重视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

  张新红:大家重视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有三方面原因。第一,平台经济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非常明确地提出平台经济的一些重要作用,如平台经济有利于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技术和产业变革朝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加速演进,有助于贯通国民经济循环各环节,也有利于提高国家治理的智能化、全域化、个性化、精细化水平。

  第二,平台经济对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平台经济对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带动就业、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构建新时代的国家竞争新优势等方面都能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平台经济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需重视并解决其暴露的问题。经过多年发展,平台经济自身的一些问题暴露得比较充分,国家也积累了相应的平台经济治理经验,所以可以有的放矢、精准施策。

  平台经济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哪些便利?

  张新红:平台经济对我们的生活内容、生活方式、生活手段所产生的影响已经是处处可见了,如果没有平台经济,可能我们现在的生活会失去很大便利性。平台经济对生活的影响,总的来讲有三个方面的主要贡献。

  第一,方便快捷,节省时间,降低成本,包括降低信息搜索的成本、交易的成本等。

  第二,它可以满足多样化个性化服务,我们的消费体验也由此得到更大提升。

  第三,平台的赋能效应对于个人来讲也非常重要,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平台来提升数字化生存能力,现在我们的学习、交友、娱乐、工作、就业、创业等,越来越离不开各种平台,在各种平台上获得新的发展能力。

  平台经济的问题出在哪儿?

  张新红:平台经济带来的问题与风险有多个方面,从大的方面来讲要过三关,认知关、自律关、条法关。第一,认知关。平台经济作为新物种,技术模式还不是太成熟,现在来看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它的发展有一个不断成熟的过程,大家对其成长规律、发展趋势,以及可能带来深层次影响的认识,实际上也需要过程,所以很多方面的问题是我们认识不足造成的。

  第二,自律关。平台经济或者平台企业自身发展存在一些问题,同时在它们发展过程中把旧有的一些社会矛盾带进来,新旧业态之间的抵触和矛盾冲突也有所增加,所以对这些问题还是要区别对待、分类施策。比如一些平台企业发展不规范存在风险,利用自身优势碾压竞争者构成不正当竞争,还有一些平台明显地侵害消费者利益,不能很好地履行应该担当的社会责任等。

  第三,条法关。现在的监管体制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不适应的问题,原有的一些法律法规可能都已经不太适应新经济的发展了,而且在某些方面对于新业态根本就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所以未来在条法的标准规范建设方面还应进一步加强。

  平台经济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反应了哪些监管漏洞?

  张新红:一是无法可依。现在出现一些新平台,一些新经济业态、新模式,暂时没有相应的规则,也没有相应的法律标准与之相适应。

  二是有法难依。在实践中即使有部门出台了新的法规或政策,这些法规和政策也可能没有很好地考虑新业态的特点和需求。因此,有句玩笑话叫“新出台的这些法律法规,一出台就过时了,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 这就是有法难依的一种情况。

  三是手段不足。对于新经济新业态,我们缺乏相应的新技术手段。

  第四方面,我把它总结为投鼠忌器,如何在发展和治理之间取得一种平衡,实际上是不容易把握的。因此,很多地区不敢管、不会管、不想管也不想创新的这种情况,实际上还都存在,这些都不利于我们对新经济新业态实施良好监管。

  如何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张新红: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来的一些指导精神,我觉得非常好。比如这次会议指出我国平台经济正处在关键时期,要着眼长远,兼顾当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营造创新环境,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这些大的原则提得非常好,应该坚持。

  我认为上面这些原则可以概括为三句话:该管的要管好,该放的要放开,该帮助的要跟上。

  具体来看,主要有六方面。第一,要提升认识、加强研究,对新经济的发展规律和成长机制要给予充分的考虑。只有了解多了,心里才会更有谱。

  第二,坚持底线思维。在我看来,底线主要有两条。一是安全的底线,包括用户的数据保护、国家安全等方面的底线。二是消费者利益的底线,即平台不能侵害消费者利益,这里的“消费者”,既包括最终消费者,也包括平台上方方面面的参与者。

  第三,要分类施策。现在平台经济的形式非常多,各行各业、各垂直发展的领域都有大大小小的平台。这些平台之间的差别也是非常明显的,管理一个平台的经验,很有可能无法照搬去管理另一个平台,所以要分类实施。

  第四,要协同监管。以前的平台主要按照产业进行划分,然后再把产业划分的权力交到各个部门手里。但是现在任何一个平台,一旦其规模发展到一定程度,任何一个部门都无法全盘接管。因为它牵扯到很多领域,需要多部门共同参与,协同监管。仅靠政府部门监管显然不现实,因为平台发展太快,政府需要监管的对象非常多也非常分散。在这样的背景下,需要利用好平台的力量,政府平台协同监管。平台上的参与者,包括最终的消费者,都可以参与到监管里面来。

  第五,要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准入上可以放开一些,但是一旦出现问题,监管就要跟上。

  最后一个建议,要创新监管的手段,学会用数字技术来监管数字经济,用网络来管网络。现在平台的发展或者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也为提升监管手段和效率创造了很多条件。

  如何促进平台经济发展?我认为这次会议上提出了很多好的决策建议,相关政策要贯彻好,比如说推动平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服务,加速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支持消费领域平台企业挖掘市场潜力,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等这一系列建议。

  还有比如说加强平台各市场主体的权益保护,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各地区各部门在执行这些政策的时候,应该进一步地解放思想,加大创新的力度,在促进平台经济加快发展的同时也要保障它不能够越过底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