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十四五”规划为全球注入信心和动力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22 12:1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3月20日的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春光明媚,暖意融融。以“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为主题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在这里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包括165位境外正式代表在内的政商学界知名人士云集,参会人数达历年之最,充分表明世界对中国发展的深刻关切和高度期待。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不明朗,其对全球产业分工、贸易合作和人文交流的影响更是趋于长期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的威胁依然显著,贸易摩擦、区域冲突以及大国关系仍存诸多变数。在此背景下,中国迎来了“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球瞩目。国际社会有识之士能从中国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找到解决诸多全球性问题的信心和动力。

  一是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将保持稳健增长的态势。

  从需求端看,中国是世界市场,消费潜力巨大;从供给端看,中国是世界工厂,产业门类齐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强,韧性十足;从体量上看,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增强。在3月20日举行的论坛上,宏利金融集团总裁兼CEO高瑞宏预计,到2025年,亚洲业务对宏利核心利润的贡献将超过50%,中国业务将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

  二是中国对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助推作用将更加凸显。

  中国将今年的GDP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尽管外界普遍认为,中国有能力实现更快增长,但中国的目标更加长远。“只有走得稳才能走得有力”,6%以上的预期目标为中国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留足了施展空间。如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国际共识,而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可见,中国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决心坚定、路线清晰,将有力推动全球绿色发展进程。

  中国对世界可持续发展的贡献还体现在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等现象。“十四五”期间,中国将自觉主动缩小地区、城乡和收入差距。在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安格斯·迪顿看来,世界各国缩小国内居民在公共服务、收入等方面的差距,将有助于遏制保护主义思潮在全球的蔓延,最终显著弥合国家之间的不平等。

  三是中国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世界正收获更多的中国发展红利。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中国要“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这意味着中国不但有潜力和能力,也有极大的诚意和意愿让全球要素资源实现良好回报。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放眼未来,中国将继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持续深化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稳步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此外,中国将通过“一带一路”等加强国际合作,让中国的资源要素走向全球,与国际社会更好地实现互惠共赢。

  四是中国将继续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完善全球治理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心愿,需要世界各国立即行动起来,凝聚更多共识,提升行动一致性。中国明确将继续维护和完善多边经济治理机制,坚持多边主义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无疑将成为顺应国际社会普遍意愿、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公正合理化的重要力量。(郭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