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农业领域这四大改革,很重要!

来源:新农观 发布时间:2021-03-22 12:1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自疫情后,全球经济格局发生改变,过去依赖的国际大循环之路效率已明显下降,国内经济格局也顺应转变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在新的经济格局下,首当其冲的便是粮食安全,粮食安全的背后不单单是产能问题,而是涉及整个农业领域的全面改革。

  在新一轮发展规划中,新一轮农业发展拉开序幕,新一轮农业改革提上日程。

  一、土地改革:农业改革的关键

  农业发展离不开土地,很多人都看好土地的价值,认为未来土地会很值钱。其实土地值不值钱并不取决于土地本身,而是取决于经营价值。

  农业的发展并不是量的问题,而是质是问题。这个质就需要提升生产力,改变生产关系。所以历史上很多重大改革都是从土地开始。那么,土地要怎么变?

  1、明确权责

  过去土地模糊不清,权责无法确立,想利用模糊的东西搞经营,基本很难,因为利润也分不清。所以,在前两年全国范围推行土地确权,就是为了把土地权属分清、明确。只有确权才能保证集体的所有权和农户的承包权,才能防止土地私有化,从而才能保证农户的利益。

  2、三权分置

  三权分置其实解决的是一个土地流通的大前提。我们的基本土地制度是公有制为基础,农民享有承包权,但单一权制还是无法使土地流通,三权分置把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分开,目的就是要搞活农村土地。

  3、土地流通

  这里所说的流通不是买卖的意思,而是相对于过去只能由农户种植而言,有了更多的经营方式。

  农村土地为什么“活”不起来?因为不仅缺人,而且缺钱。缺钱好理解,缺人是缺什么人呢?指的是能整合各类农村资源,懂经营的人。通过三权分置把土地经营权流转或以入股等方式参考到组织经营中去,经营主体带来的是人和钱,而农户可以获得经营的红利。另一方面,对于有些不愿再种地的人,可以有偿退出等等。

  通过类似这样的方式使土地“流通”起来。

  二、政策及补贴改革:看得见的手

  我们都知道,农业是政策性行业,每年国家投入三农的补贴也是十分巨大的。

  一方面是因为农业产业的薄弱,但同时又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另一方面,比如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并不是完全市场化的,国家有调控手段。这只手最常见的就是政策和补贴。

  1、调市场

  比如猪肉价格居高不下时,向市场频繁投入的储备猪肉;比如粮食收储政策,以及临储拍卖等,都属于调整市场的政策手段。说白了,就是调节市场供需,向市场传达讯号,因为农业是政策性行业,所以政策的变化会对农业产生直接影响。

  2、调结构

  比如我们实行的生产者补贴,耕地地力补贴,适度规模经营补贴等等,从补贴方面直接引导种植结构也是常见的措施。

  但过去一些补贴产生了一些负面作用,即有很多经营者正是看中了这些补贴,所以才进入农业,结果最后撂荒弃耕,什么也没干成。

  所以,补贴方面也将面临新一轮改革,使其能真正发挥有效作用。主要方向上一个是总量的调整,一个是产业倾向性调整,可注意关注。

  三、产业改革:产业升级+融合

  农业效益低,并不是单纯的产量的问题,而是整个产业的问题。一产的生产处于最底端,单凭农户种植的收益粮价上涨时,赚的是劳动力收益;粮价下降时,则谷贱伤农。

  所以农业要进行产业升级和延伸,与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产供销一体化格局。

  所以,未来三产融合是一个主趋势。很多一提到三产融合就只想到乡村旅游,其实不止乡村旅游,比如农村电商、农村物流等农业新业态也将成为破解农业现代化的主要途径。

  四、金融改革:撬动亿万农村市场

  要发展现代农业,改变农村面貌,离不开人、钱、地。在解决了土地问题以后,通过产业融合发展,吸引更多人才进入农村,金融也会同步改革。

  今年明确提出所有资金资源优先支持三农发展。其实过去投向三农的金融并不少,但是由于农村没有相应产业支撑,也没有可抵押物,所以很多金融流向了其他高利润产业,导致农业越发展不起来越没钱,越没钱越发展不起来。

  除了土地以外,农业领域的金融改革也将成为一个关键点。

  1、三农资金的直接投入

  首先就是三农资金的投入会增加,无论是产业还是乡建,都是基建大工程,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另一方面,投资三农也是拉动内需的一个手段。大批的资金要从房地产等饱和行业挤出来,挤到哪儿去?一大落脚点就是三农领域。

  2、贷款门槛降低

  除了国家直接投入以外,三农贷款未来要发挥重要作用。随着土地确权的完成,三权分置的开始,经营权放开,大量人才进入农村发展农业,这时农业贷款就成为重要的资金动力。以往三农贷款难、贷款慢等问题都会得到解决。

  3、农村内部合作金融

  内部合作金融前些年推行过,但因为缺少相应的管理制度,造成了很多非法集资跑路,但内部金融的正面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既有利于生产,又有利于形成组织化,是快速推进小农户联合的重要方式。

  结语

  在四个现代化中,可以说只剩农业现代化没有实现。而无论是历史经验,还是发达国家经验都表明,农业是产业的产业,农业现代化直接决定着现代化国家的总体进程。

  尤其当国内经济格局转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时,农业的重要地位再次提升。当以往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跑不动时,国内经济动力再次转向内需。有人说,拉动内需靠的是中产阶层的消费,虽然中产具备一定的消费能力,但他们只是一部分,全国14亿人口的经济动力他们拉动不了。

  城镇化才是最大的内需。城镇化又必须以现代农业为基础和支撑,否则就成了空中楼阁。说得再直白一点,中、低收入者的收入稳定提高,缩小贫富差距,从而带动整个城镇服务体系发展。所以,从这一点来说,农业现代化是城镇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现代化国家的必经发展之路。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