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商务部:深层次对外开放五方面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3-23 09:2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3月22日电(何凡)在21日晚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全体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指出,下一步商务部将围绕自身的职能,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具体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降低准入门槛;二是做实开放平台;三是加快制度性开放;四是优化营商环境;五是深化开放合作。

  钱克明表示,随着国内居民生活水平提升,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对于高端消费品、中间产品和资本品以及服务等的需求逐年增加,但国内优质供给不足,需要通过扩大开放增加进口来填补供需缺口,使国内经济能够循环起来。每年我国大概需要进口2万多亿美元的货物和近5000亿美元的服务。

  钱克明说,现在中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要素成本结构和比较优势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通过外循环集成全球优质资源,优化要素配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特别迫切。

  对于新发展格局下高水平对外开放会带来哪些变化,钱克明指出,这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世界更好联接,共创机遇、共享繁荣:一是市场相通中共享更大发展机遇;二是产业相融中构筑更有韧性的供应链;三是创新相促中激发更强的增长活力;四是规则相联中贡献更多的开放智慧。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本届论坛主题为“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