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面对“卡脖子”中国如何突破?看看林毅夫怎么说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24 10:3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3月23日讯(记者 刘潇潇)“我们没办法阻止,就必须下定决心,依托举国体制去科研攻关!”近日,华为、中兴等五家中国公司被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列入“不可信供应商名单”的事件,再次掀起了一轮关于解决技术“卡脖子”问题的讨论。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指出,只要中国继续开放,中国快速增长的市场是化解美国制裁的最好方式。

  针对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提及中国未来发展航向时,再次突出强调了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的战略意义。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着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

  对此,林毅夫教授表示,当讲“卡脖子”技术的时候,一定要把范围搞清楚。“只有某一种技术就美国自己有,全世界其他国家都没有,而且美国还要拿这个技术卡我们,才可能是对中国‘卡脖子’的技术。一种技术只要其他国家有,只要我们继续开放,中国快速增长的市场还是化解美国制裁最好的方式。”

  林毅夫教授强调:“如果某种技术确实只有美国有,而且还要卡中国的脖子,我们没办法阻止,就必须下定决心,依托我们的举国体制去科研攻关。”

  对于解决“十四五”时期“卡脖子”问题,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中,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曾介绍,“十四五”规划纲要突出了一些重点项目。“对于量子信息、星际探测,以及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一些被‘卡脖子’的重大攻关项目,将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按照‘揭榜挂帅’的要求予以推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