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或出现“三速复苏”局面 预计中国2021年增长8.1%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3-26 10: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6日,世界银行(下称“世行”)发布最新《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称,预计该地区2021年增速将从2020年估计的1.2%加快至7.5%。

  世行称,由于该区域经济复苏呈现不均衡态势,有可能出现“三速复苏”局面,其中预计中国和越南2021年增长将更加强劲,分别从2020年的2.3%和2.9%加快至8.1%和6.6%。

  其他大型经济体在危机中受创较深,预计将平均增长4.6%左右,略低于危机前增速。而依靠旅游业的岛屿经济体复苏过程将尤其旷日持久。

世行预计中国和越南2021年增长将更加强劲。来源:世行报告

 

  世行预计中国和越南2021年增长将更加强劲。来源:世行报告

  只有中越实现V形复苏

  世行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已一年有余,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复苏呈现不均衡态势,其中只有中国和越南实现了V形复苏,产出已超过疫情前的水平。

  与此同时,其他大多数经济体平均产出仍比疫情前水平低5%左右。受影响最大的是太平洋岛屿国家。经济表现取决于病毒防控成效、利用国际贸易复苏的能力以及政府提供财政和货币支持的能力。

  同时,2020年,该地区贫困率数十年来首次停止下降。据估计该地区约有3200万人因疫情影响未能脱贫(按照每天生活费5.5美元的贫困标准)。

  世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克瓦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导致减贫停滞和不平等加剧。随着各国在2021年开始复苏,需要采取紧急措施保护脆弱人群,并确保复苏具有包容性、绿色和韧性。”

  世行认为,不平等加剧的原因,是疫情和封锁措施以及获得社会服务和利用数字技术的不均衡。在有些国家,与收入最高的五分之一家庭的孩子相比,收入最低的五分之二家庭的孩子参加学习的可能性要低20个百分点。

  同时,女性遭受的暴力行为比疫情前增加:老挝受访者的25%和印尼受访者的83%表示由于疫情家庭暴力出现恶化。

  美国经济刺激溢出效应

  世行在该报告中估计,美国的经济刺激计划可能给2021年亚太地区各国增速平均增加1个百分点,将复苏时间平均提前约三个月。

  同时,增长前景面临的风险来自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进展缓慢,这有可使一些国家的增速降低1个百分点。

  世行在报告中呼吁采取行动遏制疫情、支持经济和推进绿色复苏。

  报告并警示道,根据目前的疫苗库存和分配,工业国到2021年年底将实现覆盖80%以上人口,而发展中国家只能实现覆盖约55%的人口。

  在很多东亚国家,纾困救助少于收入损失,刺激措施未能完全弥补需求的不足,而公共投资未成为复苏努力的重要部分,但公共债务平均增幅却达到GDP的7个百分点。亚太地区各国经济刺激计划里的“褐色”项目超过了“绿色”措施:该地区各国采取的复苏措施中平均只有四分之一是气候友好型措施。

  同时,报告还呼吁在疫苗生产和批准以及按需分配方面加强国际合作,以帮助遏制疫情。由于有些国家采取的政府刺激措施不足,财政协调可以放大集体的影响力。除了合作减排行动外,国际援助也有助于较贫困的发展中国家采取更深层的气候行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