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慢火车”扛起助力乡村振兴和民族复兴的铁脊梁

来源:高铁网 发布时间:2021-03-29 11:5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到2035年,除部分边远地区外,基本实现全国县级行政中心15分钟上国道、30分钟上高速公路、60分钟上铁路。

  随着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逐步建成,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驰骋在神州广袤的大地,民众的生活节奏也逐渐提速换挡。在追求速度和效率的今天,那些被人们津津乐道的“慢火车”似乎逐渐淡出大众视野,但却依旧是助力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桥梁和纽带。

  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向欠发达地区持续输血极为重要,但一味的支持和输血只会助长等靠要思想,滋生不劳而获的习气,因此乡村振兴核心要义就是激发内生动力,挖掘农村发展潜力,让造血替代输血,让农村凭借自身优势得以可持续发展。

  为此,铁路部门始终坚持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凭借自身企业优势,采取大力发展冷链物流运输业务、持续保持运价优惠扶助、设立农产品消费柜等一系列乡村振兴组合拳,打通了农副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铁路车站的“最后一公里”,从而助力乡村振兴驶上快车道。

  公益暖心,传递流动中国的温情。在新线越织越密的同时,不能忘记偏远地区对铁路的依赖与重托。在一些偏远地区,“慢火车”依然是当地民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坐着它,去赶集、求医、上学、探亲、外出务工。它如一条隐形的桥梁,将先进的经营理念、发展思路带回家乡,为沿线村民拓宽收入渠道,为山区特色农产品带去“流量”。

  “慢火车”不仅是运送旅客的交通工具,还能为沿线地区运送物资、开发资源、对外交流、刺激旅游,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精准扶贫,更承载着老区人民致富的希望。

  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铁路作为交通运输业,更作为我国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承载着沿线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担负起了应有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是“乡村振兴,交通先行”的又一生动体现。(文/夏文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