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专家:未来中国经济增长转向消费的速度可能放缓

来源:网易 发布时间:2021-03-29 12:4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一位政府研究员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的减少,未来五年中国经济从投资驱动型到消费驱动型的步伐可能会放缓。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表示,消费产出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可能会比前几年有所放缓。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消费快速增长的阶段已经过去,将来只会缓慢增长。” “经济增长仍然需要投资的支持。”

  他表示,政府将需要引导更多的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和设施的投资,以改善老年人的养老保健问题并促进城市化的继续发展。

  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目标是减少对以债务为基础的投资的依赖,并增加消费者在经济中的支出。在过去十年中,消费占GDP的比重一直稳定增长,但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去年的消费支出有所下降。

  徐洪才还警告说,随着全球经济走强推高大宗商品价格,中国可能面临输入型通货膨胀的风险。

  四十年的改革开放,让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中国现在拥有的亿万富翁比美国以外的任何国家都多。

  但是,随着对中国投资和出口驱动型的经济模式现在已经失去快速增长动力,中国经济正试着转向一个更可持续的模式,即靠国内消费拉动——尤其是家庭消费为动力,实现较为缓慢但质量更高的增长。

  但是,要实现这一目标,仍需要解决两个痛点——减少经济的不平等,以及释放数亿留在农村或从事低薪工作的人的潜在消费能力。由于这些低收入群体无法享受较高的公共医疗、失业救济或养老金,因此他们倾向于将自己的收入存起来,而不是花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