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中国经济与产业观察:寡头垄断与产业演进“双子星”现象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1-03-30 11: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市场竞争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

  在许多行业,随着竞争的加剧,最后往往会催生出两个主要企业,成为这个行业或细分领域的两个“巨无霸”,或者叫“双子星”。

  当然这并不是说市场中仅仅只有这两个主要玩家,而是说这两家企业的份额和影响力相对于其他一众玩家非常大,乃至于已经给消费者造成了双寡头行业格局的刻板印象。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充分竞争行业最终都将走到寡头垄断阶段,市场最终为几个主要玩家所瓜分,而寡头垄断的终极形态则是双寡头垄断,这似乎是所有产业演进的共性特点。

  看看吧,当你提到可乐,除了可口可乐,就是百事可乐。想喝凉茶,除了王老吉,就是加多宝。要吃汉堡,肯德基和麦当劳就是快餐代名词;想到知名运动品牌,除了耐克,就是阿迪达斯。当你想到高端白酒,除了茅台,就是五粮液.....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

 

  对于双寡头竞争格局来说,市场会维持一种相对稳定的局面,因为双方间依然是有竞争的。一但打破了这种双寡头局面,一家独大,那么对于市场、社会和消费者来说一定是坏事。

  对于发达国家来说,由于其市场经济发展更为成熟,行业竞争格局已经非常稳定,所以其寡头垄断乃至双寡头垄断现象更为普遍。可以说其经济模式更加成熟,但也可以说其经济的活力更小。

  对于经济迅速发展、正在快速实现现代化的中国来说,很多行业都正在经历这个过程,只不过有些行业来得早,有些行业来得晚而已。这也可以说中国经济的活力更强,中国的发展崛起之路,也伴随着中国企业挑战世界现有经济格局,甚至颠覆世界经济双寡头垄断局面。

  比如,在大飞机领域,目前的两大巨头是波音和空客,但中国商飞大飞机的出现,可能会对现存的市场格局产生影响。同样,中国的支线飞机也将对庞巴迪和巴西航空工业这两大巨头产生冲击。

  我们来看一下其他几个产业领域:

  电信设备领域,华为和中兴是国内两大巨头,同时也是全球ICT领域的重要玩家;

  空调领域,双寡头格局已经比较稳固,格力和美的;

  手机领域,经过十年的优胜劣汰,市场的主要玩家仅剩华为、小米、步步高这几家企业了,从目前来看,华为由于制裁因素,市场份额受到很大影响,小米、步步高是受益者。未来手机市场玩家是否继续减少,待观察。毕竟中国市场够大。

  互联网领域,从早期的四大门户,到BAT,再到目前的阿里、腾讯两家独大,字节跳动近几年的迅速崛起可能又将改变互联网公司格局。这是从公司层面来说,如果说从细分业务领域来说,也经历了这种过程。

 

  搜索引擎, 原本国内是百度和谷歌两家独大,但谷歌退出中国市场后,百度一家独大,占据垄断支配性地位,从此在这个领域具有了呼风唤雨的能力。

  即时通讯,TX一统江湖,由于社交属性的特殊性,这个几乎是彻底的垄断。

  安全软件,360用免费策略一统江湖。

  电商平台,从淘宝一家独大,到淘宝天猫和京东对垒,再到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三家争霸。

  重点说下汽车行业。

  汽车行业从前些年的江湖混战,已经开始过渡到优胜劣汰阶段,一大批实力弱、品牌差的厂商被淘汰,既有传统厂商如力帆、众泰,也有赛麟、博郡等新势力新能源造车企业。

 

  但从目前来看,中国市场的存量汽车品牌还是太多,相信在市场机制的自发调控下,厂商和品牌数量还将继续缩减。

  从传统汽车企业层面来说,国企阵营有一汽、东风、长安、北汽、上汽、广汽这几大汽车集团;民企有吉利、比亚迪、长城、奇瑞(有国企背景)、江淮等这几家主要企业。

  从新造车实力企业层面来说,目前蔚来、小鹏、理想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固的三强局面,后面还有拜腾、威马、零跑、爱驰等一众小弟还在生存与死亡之间努力挣扎。

  虽然单一中国市场足够大,中国市场汽车厂商和品牌数量相比发达市场还是太多,为了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汽车企业和品牌,还需要继续精简。

  相信再经过3~5年时间,中国汽车品牌格局可能会是另外一番景象,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