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中国最大经济特区诞生记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1-03-30 11: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历史长河里走过2099年后,海南岛终于成为直辖于中央政府的省级行政区。

  公元前100年,西汉王朝在海南岛设置了俩“行政地名”:珠崖郡、儋耳郡。有了这俩地名,意味着孤悬海外的海南岛正式纳入中国版图,也标志着中央政权开始了对海南岛的直接统治。然而,在此后的两千多年里,海南岛要么归广东管辖,要么归广西管辖,直至1988年年初,海南还是广东省下辖的一个行政区。

  1988年4月26日,海南省人民政府挂牌成立。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中央还同时决定在海南省设立经济特区。全省成为经济特区,面积最大,国内唯一,海南由此进入了历史发展快车道,用一次次惊艳来展示自己的特区之“特”。

  海南能够建省办特区,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震惊全国的“汽车倒卖事件”。

  “汽车倒卖事件”是怎么回事?在《口述改革历史》一书中,曾任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省长的刘剑锋回忆说:“深圳、珠海、厦门和汕头4个特区办了以后,广东省给予了海南岛一些特殊的政策,一个就是把原来的地级地区升格为副省级的海南行政区,给了很多优惠政策,其中也包括一些进出口的特殊政策,但是由于大家经验不足,1984年、1985年、1986年海南利用这些特殊政策进口了许多免税的汽车,造成了轰动一时的‘汽车事件’。为了吸取教训,处分了海南行政区的领导人。”

  据统计,自1984年1月1日至1985年3月5日一年多时间里,采取炒卖外汇和滥借贷款等错误做法,海南行政区党委、政府先后批准进口8.9万多辆汽车,已到货7.9万多辆,还有电视机、录相机、摩托车等大量物资,并进行倒卖,甚至连一些学校、幼儿园也参与其中。

  事发之后,当时的海南行政区一把手雷宇被降级使用,原中共海南行政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林桃森因在“海南汽车倒卖事件”中的一些职务行为,于1986年5月被以“投机倒把”罪判处无期徒刑,直至2004年2月才“彻底平反”。“海南汽车倒卖事件”由此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的一个重大事件。

  原广东省委书记任仲夷曾在2000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事实上,海南人民非常感谢雷宇以“海南汽车倒卖事件”给当地上了市场经济的宝贵一课,它加速了海南的改革开放。

  刘剑锋则回忆说:“海南建省办特区这件事从中央来讲,据我了解是从‘汽车倒卖事件’末期就提出来的。就是说海南岛不能因为有了‘汽车倒卖事件’就不发展了,重要的是吸取教训。”

  相关资料显示,1985年7月,邓小平在一次谈到4个经济特区的建设问题时说,4个特区办得好,为今后扩大开放积累了经验,如果说有不足,就是没有把海南岛也列入特区。

  “1986年,梁湘(曾任深圳市委书记、海南首任省长)受王震的委托到海南进行考察。考察完了以后给中央写了一份报告,报告里头就提出:一个是海南要单独建省,脱离广东省;再一个就是办一个特区,而且比其他4个特区还要大。”刘剑锋回忆说。

  1987年5月,谷牧专程前往广东,经仔细研究和讨论,提出了在海南建省办特区的《关于海南岛进一步开放的一些初步设想》,并获中央同意。

  再过一个月,1987年6月12日,邓小平亲自将海南办省建特区的消息公诸于世。他在会见南斯拉夫客人时说:“我们正在搞一个更大的特区,这就是海南岛经济特区,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是很了不起的。”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1988年4月13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设立海南省的决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海南经济特区的决议》。4月26日,海南省委省政府正式挂牌。

  由此,海南成为中国最年轻的省和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

  刘剑锋在回忆海南建省办特区前后出现的“十万人才下海南”时说:“海南建省后,人才来了不少,因为大家都知道有深圳的经验,就都跑来创业兴业了。但这些大学毕业生到了海南以后没法得到安排,因为省里没有职务给他们,工作岗位也很少。怎么办?这些年轻人就自己创业,开饭馆的、包饺子的、卖面的都有。”

  迟福林是“十万人才下海南”大潮中的幸运儿,全程见证了海南建省办特区33年来的所有重大改革事件。1987年12月底,36岁的迟福林受邀前来海南主持海南体制改革办公室和省委政策研究室,后来又主持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

  迟福林回忆建省初期的改革举措时很有自豪感,不少改革举措即是由他提出并推动落实的。迟福林介绍,在他的提议下,海南率先推进价格改革,在全国率先放开粮食价格,“粮票”最早在大特区消亡。

  迟福林说起了一次关于“粮票”的尴尬故事:1991年1月1日开始,海南省内停止使用粮票。1992年春全国两会期间,当14位海南代表风尘仆仆地去大会报到时,会议组的一项规定难住了他们,即必须交付会议期间用餐的粮票。使用了几十年的粮票已经退出大特区人的生活,谁会想到带着粮票出席全国两会?这一下,吃饭成了大问题。在有关部门的专门协调下,才解决了这一问题。

  进入2018年,海南建省办特区已30年,海南再次以“特”字扬名天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由此,海南又成为全国唯一在全省范围内建设自贸港的省份,亦成为国家对外开放的新名片。

  海南的这一新身份让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采访时数度哽咽流泪,哽咽镜头则出现在了央视《新闻联播》的画面中。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