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一箱难求”将持续多久?中集麦伯良给出这个判断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3-31 09:5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际货物贸易回暖,航运集装箱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这一状况将持续多久?全球最大集装箱企业中集集团(000039.SZ,02039.HK)董事长麦伯良今日在深圳表示,预计现状将持续至今年八、九月份。

 

  (麦伯良在中集集团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

  麦伯良是在中集集团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做此判断的。根据早前公布的财务报告,2020年中集集团取得营业总收入941.59亿元,同比上升9.72%;实现净利润60亿元,其中归母净利润53.50亿元,同比大增246.88%。

  其中,核心业务集装箱制造板块贡献显著,取得营业收入221.64亿元,同比增长9.92%;净利润19.87亿元,净利润率达到近几年最高水平。标准集装箱及主要常规特箱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增量业务同比增长53%。

  麦伯良分析,去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全球供应链受到影响。在此情况下,一方面中国复工复产工作做得好,所以出口量很大;另一方面欧美国家受疫情影响,空箱回不来。两方面因素叠加,从而导致“一箱难求”的现象。

  进入2021年,受贸易需求进一步增加等因素影响,“一箱难求”的局面虽有所缓和,但并未明显改善。麦伯良介绍,目前全行业集装箱最高产量已接近50万箱/月,中集占到其中近半的22万箱。公司上半年订单全满,工厂都是按照每周六天、每班11小时在赶工。

  麦伯良说,今年全球集装箱需求有望创下历史新高,供应紧张局面可能延续至八九月份。同时,集装箱价格也会维持在高位,“我们的判断是今年内基本上不会大幅下调”,原因一是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二是原材料价格也有所上涨。

  “我们预期集装箱价格的涨幅将高于原材料的涨幅,所以对于中集来说,今年的毛利率水平应该会高于去年。”麦伯良说。

  不过,中集集团并不会因此而大幅扩大产能,因为麦伯良判断,“一箱难求”并非常态,疫情结束后,供需矛盾会缓和下来。他进一步表示,不担心有新的竞争者加入争抢“蛋糕”,因为一方面现在增加产能,未来很可能过剩;另一方面,目前政策也不鼓励上马集装箱项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