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回应电子商务“十四五”、海南自贸港、苏伊士运河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4-02 09:4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4月1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点击观看),针对中美经贸关系、电子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苏伊士运河堵塞事件等问题,发言人高峰在会上作出回应。

  中美应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彼此合理关切

  商务部表示,中方一贯反对单边加征关税的措施,这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不利于世界。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双方应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彼此合理关切。

  电子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将于下半年出台

  商务部表示,关于电子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我们已经面向企业和公众开展了相关的问卷调查,征求了专家学者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目前正在抓紧推进编制工作,计划今年下半年出台。

  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尽快出台

  商务部表示,正在会同海南省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相关工作,力争尽快出台。在海南清单的基础上,商务部将会同有关方面根据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实际,研究制定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进一步拓展试点探索的广度,推动自贸试验区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深化制度性开放,为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探索积累经验。

  苏伊士运河堵塞事件对中国外贸的影响是突发的、短期的、局部的

  商务部表示,苏伊士运河是我国与欧洲等地货物运输的重要通道,我们密切关注此次堵塞事件的进展,第一时间联系了有关的商协会和企业,了解情况,从各方反馈的情况看,此次苏伊士运河堵塞影响了我国企业的交货收货,相关航运的运价出现了一定的波动,但总体看此次事件对中国外贸的影响是突发的、短期的、局部的。

  目前苏伊士运河通航有序进行,我国与欧洲等地区的航线正逐步恢复正常,我们也将持续跟踪后续的相关进展,为了发挥物流对全球贸易的重要保障作用,我们将与相关部门共同推动物流领域的国际合作,与各国携手畅通跨境物流,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和稳定。

  对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征反倾销税符合世贸组织规则

  针对中国商务部裁定对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征反倾销税,澳大利亚贸易部表示下一步或将考虑把这个问题提交给世界贸易组织。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采取反倾销措施是世贸组织赋予各成员的正当权利。经调查,商务部依法裁定采取相应贸易救济措施。裁决报告表明,自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存在倾销,给中国国内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采取反倾销措施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和中国国内法律的相关规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