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将继续维持反弹趋势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4-13 12: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在北大发布了《中国经济安全展望报告2021:疫情冲击下的中国经济安全形势》。报告指出,2021年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将继续维持反弹趋势,经济增速预计上涨至8.8%左右。

  报告预计,2021年消费、投资和进出口同比增速均会出现上涨。低基数效应、价格上调以及国内“稳消费、促内需”政策等因素支撑整体消费增速上涨;低基数效应和国内调结构政策的推动,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上涨;疫情影响边际减弱、全球经济逐步恢复、国内稳外贸政策出台以及低基数效应共同助推出口增速提高;国内需求继续恢复以及低基数效应共同支撑进口增速稳步提高。

  受国际能源价格维持低位、减税降费政策便利化改革、国内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利率的市场化改革、土地价格及房租下跌等影响,预计2021年总供给自然增速将呈现一定程度的扩张。但劳动力人口比重下降、老龄化问题加剧、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将对2021年的总供给造成一定程度的抑制。

  报告同时提醒,经济运行依然存在某些风险点。例如,房地产企业债务增加,现金流风险较高,导致房地产市场面临潜在风险;地方不良债务进一步增加、隐性债务压力较大以及地区债务风险出现分化;在疫情没有完全消除的情况下,国际流动性危机可能再次出现等。

  “我们对2021年总体经济安全形势的判断是,波动肯定会有,风险也会有,但是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及宏观经济安全方面,没有什么问题,出大问题的概率非常小,”报告主编、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表示。

  报告在对未来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组合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以扩张性需求管理为主、扩张性供给管理次之、扩张性市场环境管理为辅的政策组合。在需求管理政策方面,保持“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与“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相互配合、协同发力,结合需求侧改革,共同实现扩张优质需求的目的;在供给管理政策方面,应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降低劳动力跨区域、跨行业流动的门槛,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程度;在市场环境管理政策方面,应突出市场的调节作用,并加强法制建设,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贯性。(关欣)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