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2021全球经济:大反弹、大通胀、大动荡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13:4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过去的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全球经济遭受史无前例的冲击。由于中国防疫措施坚决果断且只用了三个月左右时间即控制住了疫情,因而,中国是经济恢复最快、最有效果的国家,也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大型经济体。

  回顾过去一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表现,除了中国实现了2.3%的正增长,其他各国可谓惨不忍睹,一个不如一个,其中,美国为-3.1%、巴西-4.5%、日本-5.1%、德国为-5.4%、印度-8%、法国-9%、英国-10%。综合全球经济情况,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了3.5%。

  中美引领全球经济大反弹

  值得庆幸的是,进入2021年,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正在减退,随着新冠疫苗开始在全球各地上市,也给全球经济带来福音。近来,全球各地的人们都在接种新冠疫苗,特别是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不仅经济体系抗冲击能力最强,而且疫苗接种速度和数量也最快、最多,因而,中美两国有可能率先成为实现群体免疫的国家,如此一来,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两个最大引擎将会迅速恢复正常,给全球经济输入源源不绝的澎湃增长动力。

  首先,中国经济在2021年的表现将是全球经济最大亮点之一。2020年首季中国经济出现了6.8%的负增长,但第二季度中国经济下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并且出现了3.2%的正增长;第三季度进一步回升至4.9%,而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幅度高达6.4%,超过了疫情爆发前的水平。可以预期,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向好势头将不断得到巩固和提升。

  必须看到,2020年中国经济“两个循环”发展格局取得巨大成功,为2021年中国经济迈上新台阶奠定了雄厚基础。2020年中国经济一方面遭受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另一方面,以美国特朗普政府为首的反全球化势力抬头,叫嚣要与中国经济脱钩,并不断升级对中国的贸易战和科技战。面对国际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低迷,以及全球市场萎缩的不利外部环境,党中央作出了“两个循环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事实证明,2020年“双循环发展”战略安排取得巨大成功,不仅筑牢了国内市场和产业基础,而且也巩固了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甚至令美国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彻底宣告失败。2021年中国经济将承袭2020年的步伐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中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正在引领中国经济全面转型、升级,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譬如,5G、物联网、人工智能、清洁能源、高端医疗设备、高端芯片等现代信息化产业与高精尖技术产业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在中国的发展方兴未艾,潜力巨大,市场前景不可限量,2021年以及今后几年都将是中国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新兴经济的爆发期,并给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有鉴于此,在今年三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向全世界宣布,2021年中国政府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为6%及以上。正如李克强总理所强调的那样,由于中国GDP规模已经超过一百万亿人民币,2021年GDP增长6%所形成的增量相当于“十三五”时期8%增长才能达到的增量水平。显然,中国政府所确定的2021年6%及以上的经济增长幅度是一个非常积极有为而且稳妥的目标。

  其次,美国充分利用美元霸权地位,通过天量救济计划和财政刺激计划令美国经济快速回升。2020年美国虽然深受疫情困扰,但美国经济的衰退程度却好于预期,只衰退了3.1%,大大好于除中国之外的其他世界主要经济体。美国经济为何能够好于预期?根本原因在于美元帮了美国经济的大忙,因为美元拥有世界货币霸权地位,是全球最受欢迎的结算货币和储备货币,是唯一通吃全球的硬通货。美国正是充分利用了美元霸权大肆开动印钞机,一方面向美国国民派发数以千亿计美元的现金福利,另一方面向美国企业和市场注入数以万亿计的救济金和流动性,从而令陷入困境的美国经济重获生机与活力。

  在特朗普任上的2020年,美国已经释放了四万亿美元之巨的救济计划和救市方案,拜登政府一上台便承袭了特朗普政府的所谓救济与刺激政策,3月11日拜登正式签署了一份规模为1.9万亿美元的新的纾困救助法案,自2020年3月份以来,美国政府已经向美国国民和企业发放了高达6万亿美元的资金。事实上,当拜登签署了1.9 万亿美元刺激方案后,多家国际机构即刻提高了美国2021年的经济增速预期。

  然而,美元大戏还在后头,拜登政府还决定将推出一个规模 3-4 万亿美元的经济复苏计划,这个2.25万亿美元规模的经济复苏计划着重解决美国国内道路桥梁重建、乡村地区网络宽带拓宽等基础建设改革问题,该投资计划法案已于3月底经拜登签署生效;而剩余的约2万亿美元预计将于四月份公布第二份法案敲定,主要用于涉及儿童保育措施、医疗保健补贴等问题。根据美联储公布的数据,从2020年到现在,美国已经宣布和准备推出的国民补贴计划和经济刺激计划,将会在一年时间内向市场释放基础流动货币规模高达23万亿美元。有市场分析员指出,全部美国人即使不干活,仅凭美国政府开动印钞机,2021年的美国经济实现正增长都是毫无悬念的事情。

  展望2021年,主要国际组织都对全球经济前景表示乐观,今年1月初,IMF表示,在中美经济的带动之下,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5%,较去年10月份预测上调0.3个百分点。其中,中国经济增速预测领先于所有西方经济体。具体来看,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为8.1%,法国为5.5%,美国为5.1%,英国为4.5%,德国为3.5%,巴西3.6%,日本为3.1%,印度更是有望升至11.5%。三个月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4月6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6%,较1月份预测值上调0.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IMF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4%,较1月份预测值上调0.3个百分点,中国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经济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预计,美国和印度将是第二大和第三大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者,日本和德国将在前五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经济危机正在结束。

  全球性通胀滚滚而来

  2021年全球经济出现大反弹的同时,将伴生全球性大通胀,而罪魁祸首是美元。如上所述,从特朗普政府开始到现在的拜登政府,美国政府所推出的救济计划和经济刺激计划接连不断,美国政府没有钱,钱从何而来?

  美国政府只能故伎重演,利用美元在国际货币体制中的霸权地位,大肆开动印钞机,向全世界释放天量美元,这样美国不仅成功将危机转嫁给了其他国家和地区,而且还能够收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成果。

  迄今为止,美国玩弄美元霸权这一套做法屡试不爽,并让世界各国灾难深重,但是,由于目前还没有一种国际货币能够挑战美元的地位,因此,全世界只能眼巴巴地看着美元对全世界财富进行公然掠夺。有分析员指,在过去一年里美国印制的钞票相当于人类有印钞历史以来所印制钞票的总和。

  由于美元是全球硬通货,是最主要的国际结算货币、国际储备货币和国际流通货币,因而,美国全力开动印钞机毫无节制地向全世界释放美元,必然引发诸多严重后果,而最直接的恶果就是引发全球性通胀。事实上,对于美国所推出的一轮又一轮救助与经济刺激计划,市场在欣慰美国经济将出现大反弹的同时,也表现出了深深的忧虑和担心,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已经滚滚而来。美国前财政部长、哈佛大学教授萨默斯认为,大规模刺激政策可能引发“一代人未曾见过的通胀压力 ”。他预计,美联储可能被迫从 2022 年开始加息,为经济“降温”并抑制通胀,早于外界先前预期的 2023 年。

  为了应对美国的大肆印钞行为,全世界也都在开动印钞机。据悉,今年,全世界印刷出来的现金折合成美元将高达几十万亿。各国印刷出来的如此庞大数量的现钞都要涌向市场,用于救济本国国民的资金一部分流向股市,另一部分流向消费品市场,其他的救市资金或者经济刺激资金更多的将流向原材料、矿产、房产、公司股权和工业品等等。据悉,单单美国的基建计划一项,就有多达2万亿美元的资金流向国际原材料市场,这意味着水泥、钢铁、铜、铝等建筑材料价格将会出现大涨,有分析指,未来5-10年,诸如水泥、钢铁,铜、铝等产品价格至少要上涨1-3倍。

  全世界开始进入了一个百物腾贵的时代。首先是股市领涨,然而,股市大涨受益的却是富人阶层,普通老百姓却只能望股市兴叹,贫富差距再被扩大。有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最富有500人的总资产增加了1.8万亿美元,增幅高达31%,创该指数八年历史上的最大年度增幅。

  股市大涨受益的是富人阶层,普通老百姓却只能望股市兴叹。

  其次是大宗商品大涨,从2020年4月到2021年2月,国际市场上铜、铁、银的价格分别上涨了67%、94%、82%,原油价格曾逼近每桶70美元,为近两年来的高位,原油指数涨了170%,能源指数涨了172%。钢铁价格在过去6个月上涨逾倍,铁矿石和镍也创下了多年以来的新高。

  具体到中国市场来看,自2020年中旬以来,内地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扬,涨幅惊人,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铜价上涨了近四成,纸张则涨了五成,塑料涨了三成五,铝价也上涨近四成,铁和玻璃都上涨了三成以上,而锌合金和不锈钢皆暴涨近五成,IC的涨幅更高达100%。由于能源和大宗商品是经济的基础性产品,因而,这些产品价格的上涨必然引发连锁反应,最终传导到整个消费市场。

  第三,日常生活消费品价格上涨,衣、食、住、行的费用将越来越贵。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食品价格上涨超过20%,国际高粱价格更是大涨超过八成。进入2021年之后,绝大多数农产品的价格仍然呈现上升态势,联合国粮农组织编制的国际食品价格指数已经连续九个月上升,已经达到了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高粱、玉米、小麦的价格涨势明显,大豆的价格在过去一年上涨60%以上,大米价格11个月上涨了70%,黑豆价格上涨了40%。

  进入2021年之后,绝大多数农产品的价格仍然呈现上升态势。

  此外,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尤其是美国和英国的房地产市场一片火热,楼价节节攀升。根据美国房地产经纪公司的报告,2020年9月美国住宅销售中位数同比增长了13%,达到31.9美元,到11月,全美房价中位数升到33.4万美元,是2013年7月以来最高年度涨幅,房屋平均只在市场上逗留27天,销售总量上升了23%。预计2021年美国房价将在2020年基础上再上涨5.7%。与此同时,近几个月来国际运输价格不断上涨,导致货柜箱短缺,从而导致各国进口货物成本有增无减。全球性的大通胀已经冲击到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譬如,今年2月份巴西的通胀已经跃升至5.2%,约为6个月前的两倍。

  全球金融市场将动荡不安

  2021年全球经济大反弹除了伴生全球性大通胀外,还将伴生另一个重大现象,就是全球金融市场势必更加动荡不安。

  如上所述,天量的美元放水已经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形成了汹涌澎湃之势,对于除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而言,如果任何一个国家效仿美国这样大肆印钞放水,都会导致严重的通货膨胀、物价飞涨,本国货币就会像津巴布韦2009年那样即使扛着一麻袋百万亿的钞票也买不到一块面包。然而,美国不同,因为美国拥有美元霸权,美元在国际货币体制中拥有独一无二的硬通货地位,这样,美国大肆印制出的美元钞票全部自己使用,而后果却要全世界承担。

  美元大肆放水已经开始冲击全球经济。有市场人士指出,目前,美元正面临美联储自1913年成立以来出现的最大挑战和信心危机。为了避免美元可能出现的大贬值,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都在想方设法规避美元可能带来的风险,甚至包括部分美国盟友在内的欧洲国家以及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国家都在为美元将来有朝一日丧失国际硬通货地位而做准备。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之下,不少替代美元结算和作为储备手段的货币方案纷纷出台。譬如,开发数字货币、进行货币互换、采取黄金结算等等,世界范围内的去美元化浪潮逐渐形成,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中俄之间的贸易50%已经在使用卢布和人民币结算,而不使用美元结算,俄罗斯与欧盟的贸易46%也使用了欧元,18%使用卢布。

  当然,由于美元的霸权地位形成并非一日之功,因此,中短期内,美元的霸权地位仍然会继续存在。其实美国政府很清楚,美元泛滥不得人心,而且美国也已经看到,世界性的去美元化浪潮正在形成,因此,美国政府不可能坐视美元失去霸权地位,甚至不会容忍其他货币的崛起,令美元地位受到威胁。现在美国政府一方面要毫无节制地大肆印制钞票,以维持美国政府的正常运作以及救济美国民众,甚至还要实施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而另一方面则要继续维护美元的霸权地位,以让美国永久地享受美元作为全球硬通货所带来的铸币税等好处。

  可以预计,面对美元的大泛滥,为了稳定美元,首先,美国政府和美联储一定会效仿2009年至2014年期间的做法,在美国经济完全不具备加息条件的背景下,一方面空喊加息,另一方面释放美联储“缩表”的信号。

  众所周知,自2007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之后,美联储通过多轮降息,将基准利率降至超低利率区间。特别是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海啸,美国经济遭受重创,因而迫使美联储从2008年至2015年的这七年时间里一直维持着0%-0.25%的零利率政策。

  然而,为了稳定国际金融市场对美元的信心,自2009年到2014年期间美联储一直都不停地向外宣称美国即将加息,但国际金融市场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直至2015年美联储才真正启动加息。与此同时,美联储也从来没有停止向外界释放其将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信号,但事实上,美国直至2014年才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缩减资产负债表直至2017年才正式启动。美国就是这样早早通过喊话来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动摇国际投资者对其他国际货币和投资工具的态度。

  更需要指出的是,为了维护美元的霸权地位,打击竞争对手,不排除美国政府会采取下三滥的做法,通过军事手段在世界某些地方制造冲突甚至爆发局部战争。事实上,美元霸权一直以来之所以能够得以维持,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军事力量拥有全球性打击能力,因为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在全世界建立了多达150多个军事基地,遍及世界各个角落,成为美国利益最大的守护神。

  然而,从近二十多年的情况来看,美国在全球的军事力量不仅在保护美国的利益,而且还在蓄意破坏别人的利益,为了阻止可能出现的竞争对手,美国不惜动用全球军力制造地区冲击,发动局部战争,譬如,通过科索沃战争成功阻击欧元对美元的挑战。

  在美元大放水、大泛滥的背景下,一方面国际社会和投资者都担心美元可能出现大贬值,因而对美元唯恐避之不及,而另一方面,美国政府为了维护美元的霸权地位将会采取各种手段和措施以达至目的。如此,国际金融市场将有可能出现剧烈波动,2021年将有可能出现如下情形:当大家都认为美股要大跌或者美元要大贬值时,在美国政府和美联储的操作之下,美股有可能出乎大家预料出现相反的大涨行情,美元指数甚至高歌猛进;当市场预期黄金是最好的避险工具纷纷投资黄金市场时,美联储有可能高喊加息令黄金市场动荡不安,黄金价格不升反跌;当美元泛滥无人可信之时,美国真的有可能动用军事手段在东欧、中东甚至东亚等地区制造局部冲突和战争,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大动荡,从而试图令美元成为国际资本的避风港。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