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社论:加强气候领域国际合作 体现大国担当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4-19 11:4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来,在气候领域加强国际合作的动作频出。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三国领导人视频峰会重点谈及应对气候变化,而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国家又发表联合声明:中美将致力于相互合作并与其他国家一道解决气候危机,这既包括强化各自行动,也包括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等多边进程中开展合作。

  无论是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还是中美两国的联合声明,其中都有一个关键词,就是合作。这充分说明了在应对气候变化甚至是气候危机方面国际合作的重要性。

  有句话说,在雪崩之时,没有任何一片雪片是无辜的,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每一个地球村的“村民”都需要承担起自己应该负有的责任;另一方面,“雪片”有大有小、重力的作用并不相同,而作为大国应该体现大国担当。

  首先要看到的是气候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

  根据联合国和世界气象组织去年3月发布的《2019年全球气候状况声明》,2019年是全球有气温记录以来第二热的年份。由于温室气体水平持续上升,新的“史上最热年”可能在5年内出现。同时,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频发、传染病风险增加、经济发展不平衡加剧等,使得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正感受到气候变暖日益明显的影响。

  正是这种气候变化的严峻形势,在日前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与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举行会谈发表联合声明时,用到了“气候危机”这个词,要按其严峻性、紧迫性加以应对。

  其次是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要体现大国担当。

  习近平主席在上述三国领导人视频峰会上重申,中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正体现了中国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承诺和重要贡献。这也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体现,更体现了大国担当。

  要看到,体现大国担当也需要因时制宜。中国的上述目标对于一个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了。中国与其他发达经济体国家相比还处于不同阶段。发达国家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大体需要50至60年,而中国将力争30年完成,已经是一个很了不起的规划。

  第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气候领域的国际合作。

  除了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中美联合发表气候领域联合声明之外,接下来在气候领域国际合作中还有一系列的动作,这包括4月下旬举行的领导人气候峰会,这次视频峰会将有40位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参加;10月在昆明举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11月将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气候峰会。这都体现了在气候领域更加广泛的国际合作。

  总之,自上世纪80年代起,气候变化逐渐成为涵盖全球治理、外交、环保、经济发展等领域的综合议题。尤其是随着近年来极端天气造成的灾难事件不断增加,人类也愈加警醒到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重要性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在这个方面,每一个地球村的“村民”都身在其中,都必须为此做出贡献。面对气候变化甚至危机,各国应从短期利己主义中跳脱出来,用长远目光和大局意识去审视现状,寻找应对策略。

  在国际气候治理中,大国作用和责任更加突出。中国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等目标正体现了大国担当,也希望有更多的国家加入其中,这其中重要的是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这既是应对气候变化危机的举措,也是创造发展机遇的良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