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6热点问题解读

来源:封面新闻 发布时间:2021-04-25 10: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草原保护修复有无“时间表”?草原保护存在哪些短板?如何处理保护与利用的关系……

  近日,国家林草局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例行发布会。草原司司长唐芳林就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下文简称《意见》)进行了解读,并结合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一问:《意见》出台有何意义?

  唐芳林表示,此次出台的《意见》是在草原定位从生产为主向生态为主转变后,我国第一个国家层面的政策性文件,对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草原是我国重要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也是边疆各族群众赖以生存的生产资料和生活家园,具有重要的生态、经济、社会和文化功能,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农牧民增收等方面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长期以来,由于对草原重利用、轻保护,重索取、轻投入,超载过牧加上气候变化影响,90%草原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不断强化草原保护修复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初步遏制了草原总体退化趋势,部分地区草原生态状况明显好转。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6.1%,比2011年增加了约5个百分点。特别是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中,草原监管职责从原农业部划转到国家林草局,进一步强化了草原生态保护修复。

  二问:草原保护修复有无“时间表”?

  谈及主要目标时,唐芳林进一步阐释了“时间表”——

  到2025年,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草畜矛盾明显缓解,草原退化趋势得到根本遏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57%左右,草原生态状况持续改善。

  到2035年,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实现草畜平衡,退化草原得到有效治理和修复,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60%左右,草原生态功能和生产功能显著提升,在美丽中国建设中的作用彰显。

  到本世纪中叶,退化草原得到全面治理和修复,草原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

  三问:草原保护存在哪些短板?

  唐芳林表示,我国草原面积大,分布广,是草原大国,但还不是草原强国,草原工作短板十分明显。

  一是草原生态系统十分脆弱。受长期不合理开发利用和全球气候变化双重影响,草原生态系统退化问题十分突出。我国草原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自然环境十分严酷,草原生态系统一旦遭受破坏,恢复十分困难。

  二是草原保护与开发利用矛盾依然突出。一些地方乱开滥垦草原、非法采挖草原野生植物等行为时有发生,草原超载过牧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

  三是草原工作底子薄、基础差。草原资源详细情况不清、权属不明问题突出。草原科研力量薄弱,科技支撑能力不强。基层草原管理队伍和力量不足,与承担的草原保护管理任务不相适应。

  四是草原保护修复投入严重不足。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工程建设标准低,退化草原综合治理等一些十分迫切的建设内容缺乏资金支持,治理退化草原急需的乡土草种繁育缺少必要投入。

  四问:《意见》将发挥哪些重要作用?

  唐芳林表示,《意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出台《意见》是维护生态安全必然要求。草原是我国重要绿色生态安全屏障,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等大江大河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具有保持水土、涵养水源、防风固沙、净化空气、固碳释氧、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我国草原总碳储量仅次于森林,是第二大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在碳达峰、碳中和中发挥重要贡献。加强草原保护修复,推行草原休养生息,维持草畜平衡,促进草原生态系统健康稳定,提升草原在保持水土、涵养水源、防止荒漠化、应对气候变化、维护生物多样性、发展草业等方面的支持服务功能,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实现建设美丽中国宏伟目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二是出台《意见》是草原工作转折迫切要求。长期以来,由于对草原重利用、轻保护,草原面临着大面积退化的严峻威胁。进入新时代,特别是草原监管职责划转林草局以来,草原工作重点由农业生产为主向生态保护为主转折,急需在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谋划新时代草原工作。《意见》出台,是草原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转折,是草原工作高质量发展重要保障。

  三是《意见》指明了新时代草原工作方向。针对草原工作存在的问题,从加强草原基础工作、加大保护力度、推进生态修复、合理利用草原等提出了工作措施,指明了未来一定时期草原工作方向,也为修改《草原法》、完善草原法律制度体系提供实践经验。

  五问:如何处理保护与利用的关系?

  唐芳林表示,强调草原保护修复,并不是不利用。是在保护草原生态系统基础上,更好地利用草原,发挥草原多种功能。草原是重要生态资源也是生产资料,既有生态功能,也有生产功能。草原是重要畜牧业生产基地,是牧区和半牧区县牧民主要收入来源。《意见》提出坚持尊重自然、保护优先,也提出坚持科学利用、绿色发展。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关系,在保护好草原生态基础上,科学利用草原资源,促进草原地区绿色发展和农牧民增收。

  藏富于草,藏粮于草,大力发展草业,是夯实草原地区产业发展根基、建设生态宜居乡村、促进农牧民增收的物质基础。加快建设草种业,大力发展草牧业,推进饲草种植业,积极发展草产品加工业,扎实推进草坪产业,稳步发展草原旅游产业,实现草原地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六问:如何将《意见》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唐芳林表示,当前草原生态系统仍然脆弱,退化形势依然严峻。草原保护修复工作正处在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

  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确保取得实效。当前,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细化考核指标,落实地方人民政府目标责任制。结合落实林(草)长制,科学设计草原承包经营、基本草原保护、草畜平衡、禁牧休牧等制度落实情况的考核指标,纳入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压实地方责任。

  二是加强部门协助,形成工作合力。草原工作基础薄弱,涉及面广,需各部门各司其职、互相配合。要积极探索构建草原保护修复长效机制,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加快推进草原生态修复,科学合理利用草原资源。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草原事业发展。广泛宣传草原重要的生态、经济、社会和文化功能,不断增强全社会关心关爱草原和依法保护草原的意识,深入开展草原普法宣传和科普活动,积极动员相关公益组织和社会大众参与草原保护修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