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中国经济呈现稳健开局和稳定恢复态势,报告怎么说

来源:网易 发布时间:2021-04-26 11: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前,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数据分析研讨会召开,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会上发布主题为“新发展阶段的中国经济:挑战与出路”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

  课题组报告从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风险因素及其对策建议三个方面展开论述。课题组提出,中国2021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日前公布,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呈现稳健开局和稳定恢复态势,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奠定基础。

  课题组表示,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因素依然很多,对于风险挑战应未雨绸缪。因此,面向未来一个时期,中国除了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挖掘内部需求潜力外,还要进一步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深化高层次国际经济合作,为构建国际、国内新发展格局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并且,中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更需要通过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来倒逼深层次结构改革。

  研讨会邀请到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则明,上海致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合伙人方重寅,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郭长林,上海银行静安支行行长沈凝,东北证券研究所总经理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执行董事薛鹤翔等嘉宾与媒体现场点评互动。

  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林立国常任副教授致辞并介绍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概况,院长助理杨有智常任副教授主持本次研讨会。院长助理陈媛媛教授、陈旭东副研究员和“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成员出席发布会。

  基于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课题组成员王小雯助理研究员、宁磊副研究员、刘子熙助理研究员、曹林谊助教授、张同斌助教授还分别代表各研究小组从“全国CPI、PPI、消费与投资”“家庭流动性与劳动力市场”“汇率、对外贸易和国际市场”“金融”“财政”等不同方面对2021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做了分析解读。

  与会嘉宾还围绕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未来经济增长点、高层次国际新发展格局的构建等进行了交流。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