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疫情反弹影响亚洲经济复苏预期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4-28 10: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以日本、印度为代表的部分亚洲国家日前出现新冠疫情反弹,促使政府推出新的防控措施,引发金融市场震荡。分析人士认为,亚洲多个经济体面临的新一轮疫情比先前更严重,影响投资者对这一地区经济持续复苏的乐观预期。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截至26日18时,日本新冠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万例。东京都、大阪府、京都府、兵库县25日进入紧急状态,限制餐饮、商业、体育等活动。这是新冠疫情下日本政府第三次宣布紧急状态。

  印度卫生部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较前一日新增确诊病例352991例,单日新增病例连续5天超过30万例,新增死亡2812例。

  泰国卫生部门26日公布,当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048例,新增死亡11例,创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纪录。据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报道,泰国4月份新增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超过三分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疫情反弹正影响亚洲经济复苏预期。日本此次宣布紧急状态适逢日本4月底至5月初的“黄金周”假期,预计将对国内消费产生显著影响。野村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木内高秀预计,此次长达17天的紧急状态将造成6990亿日元(约合64.58亿美元)经济损失。

  日本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研究员南武志认为,经历几次紧急状态后,日本疫情不仅没有缓解,反而进一步恶化,让人担忧以服务业为中心的经济活动将陷入长期停滞。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永滨利广表示,不排除紧急状态实施范围和时间进一步扩大、延长的可能,经济复苏进程也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疫情已成为印度经济持续复苏的最大挑战。印度计量经济学研究所创始人舒巴达·拉奥认为,无论印度是否强化封锁措施,疫情都会冲击对经济复苏至关重要的消费者信心,服务业所受冲击尤其明显。

  疫情恶化令亚洲金融市场承压。据《日经亚洲评论》统计,全球最大指数公司MSCI(明晟)跟踪的全球主要股指中,MSCI亚太指数自2月初以来的表现不及全球指数。

  近几周来,日本股市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市场之一,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周跌幅逾2%。其中,以公交、铁路、商场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市值明显缩水。

  印度两大股指之一的敏感30指数本月跌幅已超过4%,今年以来的涨幅全部回吐。

  此外,马来西亚新冠感染率本月创下纪录,其主要股指已跌去今年以来的全部涨幅。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