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未来12至24个月中企全球扩张的机会窗口?报告解读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4-28 10:0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疫情给中国企业走出去设置了障碍,26日,普华永道联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布了《新形势下全球化转型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驱动力》专题系列的第三份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受到国际地缘政治、全球经济活动下行、新冠疫情影响国际出行、跨国并购本身的复杂性等因素影响,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金额从2016年开始不断下降,2020年交易金额仅为2016年的21%,几乎所有行业都受到影响。但回归本质,随着全球经济、文化、商业世界连接与融合的不断增强,中国企业必将向着全球化公司的方向发展,从而长期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普华永道全球跨境服务中国主管合伙人黄耀和表示,未来12至24个月是中国内地企业进行全球扩张的机会窗口。“中国内地企业基于投资高端技术、优质品牌及海外市场的战略考量,借助未来相对稳定的监管环境及有利的宏观经济条件,其海外并购的活跃度预计将有所提升。”他说。

 

  印度疫情影响几何?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20年新冠疫情袭来,致使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大幅下滑,但中国这一指标逆势增长4%,总额达1630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报告认为,跨境并购需要实地考察、尽职调查和谈判,在新冠疫情下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然而,鉴于中国是2020年唯一增长的主要市场,跨国公司向其现有中国业务注入了大量资本,以推动其整体全球业务,外国直接投资仍然保持强劲。

  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数据还显示,2020年中国的海外直接投资(ODI)为1100亿美元,略有1%的下降,但仍保持世界第一的地位;海外并购则从2019年的580亿美元下降到2020年的420亿美元。报告认为,受疫情影响,旅行限制阻碍了并购交易,但对海外直接投资没有产生太大影响。

  报告援引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8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7.9亿美元,同比增长18.3%,占同期总额的16.2%,主要投向新加坡、印尼、越南、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泰国、阿联酋、哈萨克斯坦和以色列等。对外承包工程方面,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5611份,新签合同额1414.6亿美元,完成额911.2亿美元。

  今年1~2月,这一增长趋势还在上升。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持续增长,承包工程稳步推进。1~2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非金融类直接投资30.5亿美元,同比增长12.1%,占同期总额的19.9%,较上年提升2.4个百分点。

  当被问及当前复燃的印度疫情是否会影响中国企业走出去时,普华永道亚太区转让定价服务主管合伙人原遵华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影响会有,但取决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所涉及的产业类型,“特定的产业,诸如电子通讯、数字经济、高科技等影响不大,但传统基建会受一定影响,比如因疫情项目暂时停止或延期等”。

  还有这些挑战

  前述报告还指出,“一带一路”倡议通过跨境电商能够推动全球贸易的增长,重中之重是通过加大投资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与物流、金融服务以及电信科技等四个支柱行业,缓解及消除经贸投资障碍。

  与前两份报告不同,第三版报告聚焦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进程中遇到的挑战并给出了解决建议。报告将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分为三大类:尚在考虑但仍未进行全球化的企业;有初步尝试全球化的企业;已经有比较完备的全球化布局,但由于市场改变或者其他原因需要考虑转型的企业。

  普华永道中国亚太区国际税务部主管合伙人庄树清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融入世界经济已势不可挡。在国际协定新格局下,如RCEP将加速重构全球经济格局和国际经贸规则,大幅提升东亚经济一体化水平,带动进出口和对外投资、增加成员国福利,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并将推动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同时,随着中国企业实施全球化战略的日益深入,我们观察到在实际推进执行具体项目的过程中,也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和不确定性。”

  报告总结道,全球化战略设计与市场进入的考量、全球架构税务优化、国际人才库筹建、跨国派遣团队税务管理、全球化布局税务管控、跨国财务系统标准化与“互联互通”、全球化内控安全、数字全球化转型与优化、国际监管合规未雨绸缪,对于无论处于“全球化”何种阶段的中国企业而言,都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