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五特征显“中国式现代化”目标 建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6-29 11: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6月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快速提升,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发布会上,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指出,我国所建设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有五个前置词,就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对应的是建设“五大文明”,就是要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

  有专家指出,在中国式的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除了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和国防“四个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被外界称为“第五个现代化”。

  韩文秀说,在百年历程中,我们党在领导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形成了许多宝贵经验和规律性认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是重要的经验之一。以改革开放的前沿海南为例,今年前5个月,海南实际利用外资增长了大约4倍,货物进出口增长了38.5%。

 

  海南不仅是扩大开放的先行区,也是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人民视觉

  建设中国式的现代化

  韩文秀表示,我们所建设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有以下几个重要的特征。

  第一,我国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有14亿多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这在人类历史上是空前的。

  第二,我国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在现代化进程中要自觉、主动地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使全体人民共享现代化成果。”他说。

  第三,我国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在现代化进程中协调实现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第四,我国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注重同步推进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是要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绿色低碳的新型发展道路。我们要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全人类作出积极贡献。”他说。

  第五,我国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始终把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坚持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单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韩文秀说,我国的现代化有五个前置词,就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对应的是建设“五大文明”,就是要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指出,如果说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和国防的“四个现代化”属于经济基础的现代化,那么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则属于上层建筑的现代化,这被外界称为“第五个现代化”。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区域一体化、大湾区和都市圈建设步伐的加速,市域社会治理问题与挑战逐渐凸显。”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余钊飞说。

  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部分,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余钊飞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以来,我国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随着科技和城市化的发展,城市群、都市圈、产业园、人工智能、大数据给社会治理提出了新问题,也需要社会治理随之升级。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实力实现了大幅跃升。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经济累计实际增长约189倍,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已超过100万亿元,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占全球经济的比重提高到17%以上。

  “新中国成立之初,连一辆拖拉机都造不出来,现在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包括汽车、电脑在内的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首位。”韩文秀说。

  韩文秀说,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中国在1980年设立深圳等经济特区,此后接续推进沿海沿江沿边和内陆开放,到2020年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这些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目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已经颁布实施。今年前5个月,海南实际利用外资增长了大约4倍,货物进出口增长了38.5%。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人气很旺,已经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韩文秀说,中央对海南自贸港的长远规划,有三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一是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二是到2035年,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三是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立法先行是国际一些知名自由港的成功经验。

  迪拜通过立法,在自由区内取消股比限制,放松外汇管制,推行税收优惠,同时建立了多元化的争端解决机制并适用英美法规则。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新颁布了《破产法》,在破产管理和债务重组上的制度创新已处于全球最前沿,高度便利化的市场主体进入与退出机制吸引了全球大量创新型企业前来投资创业。

  新加坡1965年就制定颁布了《自由贸易区法》,对自贸区建设及管理运营作出全面制度安排。在此基础上,1969年制定《自由贸易区条例》作为《自由贸易区法》的实施细则,对自贸区内市场主体的日常经营行为进行管理。

  海南不仅是扩大开放的先行区,也是深化改革的试验田。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定,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可以根据本法,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遵循宪法规定和法律、行政法规的基本原则,就贸易、投资及相关管理活动制定法规,而这些法规可以对法律或者行政法规的规定作变通规定。

  “这属于典型的变通性立法,它区别于几十年前以深圳经济特区为代表的先行先试立法,可以对现行法律法规中关于贸易、投资及相关管理活动的规定作变通处理,从而保证改革与法治的协调。”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景文告诉记者。

  韩文秀说,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就是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把制度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打造全球开放合作典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