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中国出口喜与忧:电商渗透率与海运价格齐升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6-30 09: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运费上涨、集装箱难求以及波动的汇率,成为外贸人在“淡季不淡”和历史性旺季中的烦恼。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近日指出,商务部近期调研发现,汇率波动与原材料上涨、物流不畅等问题叠加,部分外贸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当前外贸企业仍面临着海运价高位徘徊、运力不足,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生产成本提高,部分地区用工难等突出困难。

  为此,越来越多无法及时订到舱位和集装箱、议价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开始把希望寄托在集约化和数字化程度更高的跨境电商平台上,而这些平台的服务链也在瞄准痛点加速延伸。

  运价大涨

  6月18日,上海航交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海出口集装箱指数(SCFI)再创历史新高,站上3748.36点的高位,相比一周前上涨44.43点,相比去年最低点大涨358%。中国出口集装箱指数(CCFI)也同样创下历史新高,相比上周上涨84.08点,涨幅3.4%,相比去年最低点834点,大涨203%。

  实际运价方面,根据国际物流在线平台“运去哪”的监测,6月下旬,1个20英尺标准集装箱的运价,上海到德国汉堡港约为6000美元,上海到美国西部洛杉矶港约为9000美元,上海到美国东部纽约港约为1万美元,中国到欧洲、美国航线的运价同比去年的涨幅在5~10倍。

  6月28日,阿里集团副总裁、国际站总经理张阔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从去年开始,大量中小企业没有办法拿到确定性的柜子发货,导致大规模线上订单延期,这时候尤其需要相对集约化和数字化的方案。

  看到这一情况,作为国际外贸出口、海外B2B跨境贸易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从去年开始把服务延伸到了货代和国际物流领域。

  阿里巴巴国际站的后台数据显示,今年4~5月的海陆业务,即海运集装箱运输量同比去年提高了9倍。另外,今年1~5月的空快业务和去年同期相比,订单量也增加了88%,重量则提高了100%。

  对于平台而言,延长服务,向外贸商承诺“慢必赔”、“甩柜必赔”,其动力是背后数据的价值,以及确定性服务在当下的重要性。

  “数据本身就是有价值的,同时履约让买卖之间体验变好,也能提高妥投率。毕竟货都发不出去,电商平台本身的价值就不存在。”张阔表示,通过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可以大幅度减少中间环节,从而提高买卖双方整体的效率。与此同时,国际站的服务也在努力做到端到端的可视化,即买家打开APP就能像国内电商一样看到国际物流的实时情况。就成本而言,平台所提供的服务在实际中“会比中小企业自己能找到的资源更低一些”。

  针对中国卖家在国际物流环节遇到的难题,以B2C为主的跨境电商平台eBay也在今年3月举行的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上联合橙联首次推出了供应链整合解决方案。

  “这一套供应链包括了采购、外贸出口、运输、仓储及C端派送、金融支持等,将帮助企业降低综合成本。”eBay国际跨境贸易物流总经理张康此前告诉第一财经,平台所整合的集装箱海运及空运资源,可以帮助卖家缓解国际物流的压力。对于高企的物流成本,他们也可以通过把货品集中运送到海外仓等一系列供应链体系,降低单件的跨境成本。

  跨境电商渗透继续提速

  海关数据显示,前5个月,我国贸易货物进出口总值14.76万亿元,同比增长28.2%,而跨境电商作为稳定外贸的重要力量,增速更加明显。

  今年一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4195亿元,同比增长46.5%。其中出口2808亿元,增长69.3%;进口1387亿元,增长15.1%。与此同时,一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5.19万亿元,增长32%,占外贸总值的61.2%,比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告诉第一财经,在一般贸易比重提升的同时,要注意到一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的增长速度还超过了一般贸易。他认为,跨境电商作为货物贸易新方式杀出的黑马,将很快和一般贸易以及加工贸易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在一般贸易继续占据半壁江山的同时,跨境贸易和加工贸易的比重会越来越接近。

  在原材料价格和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的背景下,外贸行业的短单量也明显增加。

  “我们以前签合同最长可以签半年,但现在不会超过一个月。”徐州海兰特桑拿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颜廷此前对第一财经表示,由于汇率波动和原材料上涨过快,他们开始只接短单,“人民币升了价格就增加一点,人民币降了就给客户降点”。

  上海海斐欧工艺礼品有限公司营销主管肖筱表示,企业应对各项成本上升的方式是让利“跑量”,通过跨境电商的转型去接越来越多零散的订单。虽然目前跨境电商总体的份额还较小,但在去年为零的基础上,今年已实现了突破。

  依托跨境电商平台,肖筱说,他们也不用担心集装箱“一箱难求”的问题,“这些平台从退税到储运,提供了一条龙服务”。

  在张阔看来,线上线下的小额化和高频化,某种程度也是需求侧驱动导致的。消费频次变快,也在让整个供应链的速度加快,而互联网和数字化更好地响应这个需求的趋势和变化,也在推动跨境电商的渗透率继续提高。

  天眼查显示,我国共有超过60万家跨境电商相关企业,截至目前,今年我国新增的跨境电商相关企业超过4.2万家。

  随着跨境电商的渗透,中国供应链加速拥抱互联网,试图站上短视频和直播的风口。张阔举例说,有家宁波的外贸制造企业为了让国际买家线上逛自己的工厂和产品,准备了4台直播车,分布在全国的不同工厂,为买家做全方位的现场直播。

  他认为,基于中国强大的数字化基建能力,以及对于互联网和电商的接受能力,中国企业在跨境电商上是有优势的。随着中国供给在全球的结构性地位不减反增,跨境电商出海红利仍在,正是中国制造通过品牌化方式高质量出海的新契机。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制造必须抓住疫情的窗口期,逐步从规模增长走向质量增长。

  高峰在6月24日表示,我们将密切关注有关形势的发展,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完善相关贸易政策。在降本增效等方面继续为外贸企业助力,全力以赴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