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社论:以辉煌百年为起点向民族复兴奋进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7-01 10: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向世界宣示中国共产党在新起点上砥砺前行、继往开来的坚定决心。

  回顾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福利”的初心,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召开暨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彼时,中共早期成员就对近代中国的发展状况及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记录了广大无产阶级的惨淡状况。长期领导工人运动的邓中夏形容中国工人“工资平均不过数角,‘仰不足以事,俯不足以畜’,一生一世,替人作牛马”。其间,中共不断在各大城市领导工人通过罢工等形式争取正当利益。在农村,彭湃于1924~1925年陆续写成报告《海丰农民运动》,详细阐述了海丰的土地分配状况、阶级构成和农民受剥削的原因,反映出当时对于农民和土地革命问题的认识已经高度理性化、系统化。

  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一边为建立工农政权进行武装斗争,一边对根据地进行土地改革,一改数百年来土地兼并下广大失地农民沦为佃农、雇工的悲惨生活,致力实现“耕者有其田”,释放农村生产力。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全国农民重新分配到了属于自己的土地,城市工人的地位也全面提升,中国人民实现了站起来的愿望。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共第二代领导集体开启了伟大的改革开放,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目标,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摸着石头过河”也“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冲破思想禁区,革除制度藩篱,从小岗破冰到深圳弄潮、浦东逐浪,不舍昼夜的改革开放历程,展开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很快解决了中国几千年来没有解决的温饱问题,并通过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举措,让古老的中国完成了从农耕时代向现代工业社会的历史性转变,大幅度提高了国家的综合实力和人民的生活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带领亿万人民从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从提出新发展理念到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发展蹄疾步稳,现代化国家建设扎实推进。

  到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小康社会全面建成。中国经济总量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跨越1万美元大关,成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中国人民实现了富起来的愿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的历史时期应以百年辉煌为奋斗新起点,勿忘昨天艰难困苦,无愧今天使命担当。未来,中国共产党的主要任务是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奋斗目标是从2020年到2035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伟大决策下,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理念下,人民共同富裕、国家全面发展、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将会成为现实。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