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回归与变革——2021年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展望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7-05 11: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政治形势造成深刻影响。宏观负债率在08年金融危机后第二次在国际间转移,未来将呈现美国加杠杆、中国稳杠杆的新格局。在长期非常规货币政策低效率的反思下,低碳经济、反垄断以及财政整固将成为后疫情时代的国际性新趋势。外需与碳中和对国内经济已经产生明显影响。

  祸福相依,每一次全球冲击都会带来新的变化。中国当前经济周期明显领先于全球其他经济体,上半年经济延续了恢复性增长的态势,经济增长的动力更加依赖外需的拉动,房地产的地位相应下降,这为未来进一步强化房地产调控奠定了基础。

  展望下半年,跨周期调节下,货币政策稳字当头,压制总需求不是价格问题解决之道;超过11亿剂次的疫苗接种量有利于消费更大力度的边际反弹;欧洲也将于下半年加入全球共振行列,这些有利因素为下半年中国经济恢复常态提供了更加坚实的条件,我们预计全年GDP增长9.3%。

  当然,在国内经济持续恢复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供给约束、收入分化、结构性失业等问题,这意味着下半年工业生产、出口以及居民消费的短期走势存在变数,但这些变数不足以撼动中长期的改善趋势。

  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对国内价格水平以及资产表现都有重要的影响。在美联储开启QE Taper之前,我国将继续处于库存周期的上行阶段,工业领域的价格水平仍处于较高水平,我们预计下半年PPI同比增速将维持在9%以上的的高位。而资产价格则将提前反应美联储政策边际收紧的冲击,下半年大类资产配置应着手布局防御,3季度是调整时机提升避险资产配置比例,相应降低风险资产在组合中的权重,尽量避免QE Taper对组合收益率的短期影响。

  但历史经验也表明,资产价格的中长期内表现由基本面因素决定,流动性不是唯一影响因素。在弱美元情景下,非美货币升值、人民币强、大宗商品处于上行周期、黄金价格上涨、非美国家/地区利率上行以及MSCI新兴市场股票指数跑赢MSCI发达国家指数等资产价格表现是未来数年的趋势性现象。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