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以改革开放为引领,探索国际大都市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7-06 10: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回顾过去4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史,我们由衷地感悟到,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党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了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比较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以及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作为一名经济金融领域的教育工作者,笔者一直以来都坚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立足脚下,始终致力于为城市经济转型升级与国家未来一流软实力的打造献计献策。以笔者所在的上海为例,这座城市是中国改革开放光辉成就的最好缩影。上海的大发展将成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最好的诠释,它带来的示范效应、溢出效应,不仅能释放出国内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协同效应,而且还会在“一带一路”发展中产生巨大的凝聚效应。之所以能产生这样的巨大影响,是因为上海软实力的追求理念和方向,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中央交给上海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重任带来的新动能——通过“创新”引领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和由此带来的新的全球化动能,也是通过追求区域之间、产业之间和政企之间的“协调”,以及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更是通过追求“开放”的国际大都市等最高标准,来实现人人都可以“共享”上海发展的大机遇和由不断提升的软实力带来的源源不断发展“红利”。

  上海这座城市承载着中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纽带,这是因为上海有着打造世界最强大软实力所不可或缺的红色基因、文化底蕴、创新意识、管理能力和市场活力。

  对于一座致力于发展成国际大都市的城市而言,打造一流的软实力,率先向高质量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仍以上海为例,其应该在“五大功能”构建上找软实力的突破口,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发挥排头兵作用,而在“五大新城”的建设中汇集全国软硬实力的宝贵资源,则能够给上海发展增添新的动能。

  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过程中,我们应该明确,中国在彰显世界最强大的硬实力同时,还要在创新驱动、以人为本、营商环境等彰显核心竞争力的软实力方面加大力量,尤其是发挥出上海等国际大都市所应该具备的绝对优势和比较优势的重要性,从而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梁。

  下一阶段推进国际大都市建设,必须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一方面,从中国共产党光辉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中,我们能够清晰地认识到:探索国际大都市的发展,应以追求高质量发展理念来打造一流软实力,坚持务实的作风,不好高骛远,不甘于现状约束,脚踏实地,顶天立地,稳中求进,才能在中国未来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创造一个又一个成就。另一方面,在今天,我们面临着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而城市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单元,也应将求真务实的发展理念作为我们打造软实力、提高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思路。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