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中国经济为何频获“点赞”

来源:新浪财经 发布时间:2021-07-07 10:3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世界银行在今年6月期《中国经济简报》中,将中国2021年经济增速预期调高至8.5%,较3月份报告上调0.4个百分点。此前,惠誉、标普等多家国际机构也对中国经济增长作出正面评价。

  国际机构看好中国发展,是基于事实判断,建立在中国经济从疫情冲击中迅速复苏的积极表现之上。2020年,中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8.3%。生产需求持续增长,制造业和服务业展现韧性;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保持较快增速,尤其是出口高增长,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力量。同时,就业民生“基本盘”稳固,企业盈利状况改善。

  过往数载,中国已经用实力证明了“稳”的十足底气和“好”的广阔前景。国际权威机构纷纷“点赞”,也正是因为看到了中国经济未来持续向好的潜力和活力。

  看总量,2020年,我国GDP站上百万亿元新台阶,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由2019年的16.3%上升到约17%。来之不易,成之惟艰。这背后依靠的是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是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和强大的内需潜力,也是人力、人才资源的丰厚红利。多年来,中国发展惠及全球,近五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30%。外商外资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中国营商环境的认可和对在华长期投资的信心。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下降超三分之一,而中国资本流入逆势增长6%。

  看结构,新动能加快成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之路更加坚实。从高铁、嫦娥五号探测器等大国重器到可穿戴设备、智能机器人等创新应用,从3D打印、无人工厂等生产新模式,到外卖、直播购物等消费新业态,中国新动能培育和传统动能转型升级蹄疾步稳。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跃升至第14位,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近年来,低碳转型、绿色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的鲜明底色。中国拥有世界上三分之一的太阳能发电厂和风力涡轮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占全球总量的50%。

  看政策,中国政策工具箱丰富,有能力应对各种不确定性,有足够的空间推进深层次改革。去年,国内经济能在疫情严重冲击中企稳恢复,究其原因,除了自身具备的强大韧性,还得益于一系列纾困措施及时出台落地。与其他主要经济体实施大规模宽松刺激政策相比,我国财政货币政策坚持维护正常的操作空间,保持稳健适度,既通过精准调控支持了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又有效避免了超宽松政策可能带来的后遗症,为深化改革赢得了空间和信心。

  居安思危,稳中思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从国际局势来看,海外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复苏前景尚不明朗。从国内形势看,经济恢复基础不牢固,结构性问题仍需重视,改革与发展的长期议题考验着勇气和智慧。为此,我们要夯实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成果,固本培元,乘势而上,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打通改革的堵点、难点。我们坚信,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经济定能无惧风雨,破浪前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