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总理提到的“周期性风险” ,该如何应对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7-14 10:2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7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会上,马光远、马骏等专家和武汉爱帝、91科技、福建纵腾网络等企业负责人发了言。大家反映,当前经济主要指标表现不错,新注册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显示经济有活力、企业有信心。

  李克强说,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符合预期,就业形势向好,经济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但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抬升企业成本,中小微企业困难较大。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部分品种价格创历史新高,加重了中下游行业负担,对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对第一财经表示,疫后国内供给恢复持续快于需求,中下游企业难以将原材料涨价压力向终端消费传导,其利润空间受到挤压,生产、投资意愿均有所减弱。而中下游行业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其生产经营受到冲击后,会直接影响到广大低收入群体的就业与收入稳定。

  此前7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

  两天之后,7月9日央行公告称,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

  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属于央行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由于其信号意义强、影响巨大,往往主要用于宏观经济逆周期调节。央行表示,今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一些小微企业面临成本上升等经营困难,中国坚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有效性,不搞大水漫灌,而是精准发力,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李克强表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好跨周期调节,应对好可能发生的周期性风险,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确保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李克强指出,针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和市场主体需求,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同时增强前瞻性精准性,加强区间调控,坚持就业优先。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继续聚焦支持实体经济和促进就业,近期实行的降准措施要体现结构性,更加注重支持中小微企业、劳动密集型行业,帮助缓解融资难题。支持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等资金,推进重大工程、基本民生项目等重点建设。

  根据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份,各地已组织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4800亿元,再融资债券18611亿元,总体呈现出发行步伐先慢后快、发行定价更市场化、发行使用更重质提效的特点。

  按照全年新增地方债44700亿元限额计算,下半年还有近3万亿元的新增地方债尚待发行,可以预见,后续发债节奏将有所加快。专家分析,伴随额度下达、项目融资需求释放等,地方债发行将开始提速,年内地方债供给高峰或在三季度出现。

  目前已有多个省份披露第三季度地方债发行计划,比如,江苏拟于第三季度发行地方债1608.28亿元,广东拟发行1311.8亿元,云南拟发行993.22亿元,发行力度明显加强。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罗志恒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周期性风险与结构性风险相对,不同的风险要采取不同的应对方式,周期性风险要通过逆周期调节,通过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刺激;结构性风险要通过改革开放。

  在罗志恒看来,周期性风险短期是全球经济尤其是发达经济体的生产恢复后,对中国的需求可能会出现回落,虽然现在出口仍在高位,但要未雨绸缪做好出口从高位回归常态的准备,超预期降准也是逆周期调节的体现;从相对更长期看,中国经济运行从去年疫情控制以来持续恢复,近期有所边际放缓。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