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读懂中国经济的“韧实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7-16 09:1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7.0%;消费、出口、投资等一系列指标增速明显——15日发布的中国经济“半年报”,彰显了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

  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品读这份非同寻常的“成绩单”,将更加深切体会到成绩来之不易,感受到蕴藏在数字背后的澎湃力量。沉着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惊涛骇浪、国内发展的诸多挑战,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上半年经济展现出十足韧性,取得的成绩弥足珍贵。

  透过速度看动能,跳出数字看支撑。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2%,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7%,“三新”经济持续加速……这些都表明,供给质量持续提升,消费升级蹄疾步稳,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创新动能持续增强。

  通过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提升效率,鼓励金融支持实体为产业赋能,“真金白银”助企纾困……一系列政策的精准运用,带动中国经济自身肌体持续强化、发展动力提升。

  洞察数据变化之“因”,把握长期发展之“势”。不可否认,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不均衡,一些行业、企业仍存在不小的压力,巩固稳定恢复发展的基础仍需努力。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拥有全球最大内需市场的潜力优势没有变。上半年经济稳步发展为下半年稳健前行打下坚实基础,更多“增长极”正在形成。尽管与外部风险长期共处,但坚定信心,努力办好自己的事,就能掌握发展主动权。

  读懂了中国经济的“韧实力”,就能读懂发展的底气和潜力。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以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前路开阔!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