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官方重拳频出治理市场 中国迎来“强监管”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16 10: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 刘亮)2021年以来,针对市场上存在的种种乱象,中国官方频出重拳整顿。市场监管力度的持续加码,是否意味着中国迎来“强监管”时代?

  回顾2021年上半年,中国在打击市场乱象上的力度之大、频率之高、范围之广令人印象深刻。从年初的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指南的重磅发布,到《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的出台,无一不透露官方对当前市场存在问题的高度关注。如果把时间线拉长,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高层重要会议,更已多次提到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等内容,提前为之埋下伏笔。

  从实际执行层面看,官方对市场乱象整治的决心,并非“纸上谈兵”。今年以来,针对平台经济、医疗机构、教育培训机构等多个领域,官方频频对有关企业发出约谈,并作严格处罚处理。

  针对唯品会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官方迅速展开调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作出了处罚;针对知名医院被冒牌的问题,要求全面清理含有知名医院字号的市场主体;针对不正当价格行为,对多家社区团购企业及时“叫停”;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行为,对十多家知名校外培训机构予以顶格罚款....。.

  通过透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可对“强监管”的逻辑窥知一二。

  以近期受市场监管部门关注较多的平台经济为例,近年来,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新经济模式为民众生活创造了便利,尤其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于在线教育、远程办公、远程问诊、生鲜电商等方面发挥着显著作用。

  但平台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也暴露了短板,对市场秩序、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都提出了新挑战。例如,一些平台“店大欺客”,实施“二选一”、排他性市场策略,形成明显的平台垄断行为;平台上的用户隐私信息安全、网购平台的假冒伪劣产品等诚信缺失现象频发,暴露平台经济信用缺失等。

  针对平台经济存在的“垄断”现象,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指出,平台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力量,但须防止资本力量的滥用。“通过平台获得市场的垄断地位,影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发挥。对此应实施有效的市场监管,促进市场秩序的正常运行。”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市场主体已达1.44亿户,较2012年的5500万户有了显著提升,加强市场监管,某种程度上是为了保障各市场主体的良性发展。中国市场监管部门最近强调,当前发展阶段,良好的营商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和市场机制的高效运行是加强市场监管的意义所在。

  与此同时,“强监管”也是在回应社会关切。近年来,各大品牌和商家在“618”“双11”等重要时间点开展促销活动,也因此被卷入平台间的恶性竞争,饱受网友诟病的“二选一”即是典型例证。这也侧面反映出公众对官方整顿市场乱象的期待。

  由此可见,官方“强监管”不仅回应社会关切,更推动市场治理能力的优化与提升,服务于市场秩序的稳定与有序,为各市场主体的蓬勃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在下半年刚刚启幕之际,市场监管部门“强监管”信号持续释放。在平台经济领域,依法禁止了虎牙和斗鱼的合并案,继续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在涉企收费问题上,已明确将聚焦水电气暖、商业银行等重点领域,着重治理不合理收费、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违反政策规定转嫁成本以及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等问题。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官方对市场乱象密集出拳的种种迹象已表明,“强监管”将成重要的发展趋势。未来,或许有更多领域将开展强有力的市场监管工作,并且还将涉及更大范围的行业。(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