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社论:发挥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引领作用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7-21 09:5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9日,商务部召开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推进会,宣布了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名单,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等5个城市榜上有名。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仅本身具有强大消费市场,也是全球消费资源集聚地和消费创新风向标。尤其是在当前新发展格局下,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既有利于促进包括新型消费在内的全面消费发展,也会助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型平台。

  早在2019年10月,商务部等14个部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用5年左右时间,指导基础条件好、消费潜力大、国际化水平较高、地方意愿强的城市开展培育建设,基本形成若干立足国内、辐射周边、面向世界的具有全球影响力、吸引力的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带动形成一批专业化、特色化、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使其成为扩大引领消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载体和新引擎。

  这次确定率先开展培育工作的5个城市,就是要在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问题导向、突出特色,科学布局、循序渐进的基本原则下,发挥好这些城市的引领带动作用。

  要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首先要加强中心意识,也可以说是辐射意识。

  从这次确定的5个城市区域分布上看,有4个是直辖市,广州也是重要的一线城市,对中国的消费大区都具有强大辐射带动作用。北京是首都,其重要性不必多言;上海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居于核心地位,尤其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重要性更加突出;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可以辐射整个华南和西南地区;天津在京津冀城市群,是北京与包括东北地区在内的联络枢纽;重庆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其辐射范围可以是整个西部地区。

  这几个城市都位于几大城市群居首的位置,要充分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关键还是要把自己做强。上海市已经确定,将支持浦东在引领国内消费升级上当好领头雁,突出首发经济、品牌经济。在陆家嘴地区、临港新片区、世博的前滩区域等建设世界级的商圈,打造消费聚集地,以高质量的供给引领、创造新需求。

  其次,要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必须把创新摆在前面。

  消费创新是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风向标,上述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推进会提出,“中心城市”要引领消费潮流风尚,全力打造消费升级新高地。其中的关键词之一就是“创新”。

  消费创新的领域包括很多,除了对传统商业街区进行提档升级,更重要的是建设新型消费商圈,其中包括推进智慧商圈建设。智慧商圈在一定意义上就是“数字经济消费”。今年3月,发改委、商务部等28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提出要培育壮大零售新业态、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深入发展数字文化和旅游等24项举措。“数字经济消费”只是一个方面,重要的是在促进新型消费发展方面,上述城市应该走在前列。

  第三是要有短板意识,因为长板再长也抵不上短板之短带来的消耗。目前短板主要在软件建设方面,比如创新意识不强,认为发展消费就是开开农家乐,就是把传统的百货店、大型体育场馆、闲置工业厂区加一些改造等,而在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上面还有所欠缺。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一点是聚焦“国际”,是要广泛聚集全球优质市场主体和优质商品、服务。其中服务是基础,是软硬实力的结合体。

  总之,此次推出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的5个城市任务目标明确,意义深远,就是要不断强化其集聚辐射和引领带动作用,形成全球消费者集聚和区域联动发展中心。而要做到这一点,创新引领、克服短板是其中的关键所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