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改革创新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1-07-26 08:1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改革创新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六)

  “20世纪90年代初,广州无线电厂3000多职工,负债3亿多元,人均负债10万元,被戏称为‘十万负翁’。”广州无线电集团总经理黄跃珍说,通过改革创新,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等措施,广州无线电集团近十几年来,保持年均25%以上的增速,由传统的制造企业转型发展为高端高科技制造业与高端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企业集团。

  广州无线电集团可以追溯到1956年在公司合营背景下组建的“国营广州无线电装修厂”,这也是我国最早布局的电子骨干企业之一。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企业一直顺风顺水,改革开放后,开始生产电视机等供不应求的产品。但到了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市场不断放开,企业竞争优势逐步丧失,陷入了濒临破产的困境。

  “通过改革创新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迅速改观。”黄跃珍说。据介绍,1993年底,企业实现扭亏,1994年开始盈利。1995年,广州无线电集团正式创立,推出从严管理、战略调整、战略定位、战略布局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关停并转了20多家分、子公司,推进主要经营单位投资主体的多元化转制工作,实现了企业快步发展。

  “多年来,集团坚持以市场化为方向的改革创新,打破传统国企的‘铁饭碗、铁工资、铁交椅’,推进落实‘机构能分能合、人员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的体制机制。”黄跃珍说,例如在机构合并过程中,只按需要设置领导岗位,多出来的直接取消,实行竞聘上岗。

  广州无线电集团已经连续34年跻身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入围中国制造企业500强和中国服务企业500强。旗下广电运通的金融智能终端设备市场占有率连续13年位居中国第一,综合实力排名全球前三。其年均研发投入占同口径营业收入12%以上,新产品产值率年均超过80%,攻克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体系,产品及服务进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前5月,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2%,各板块业务稳步增长。

  “‘七一’讲话精神为我们未来的发展再一次指明方向。作为始终与国家同频、与时代共振的企业,我们是这一伟大历程的参与者和实践者。广州无线电集团的发展历程正是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改革创新的结果。”黄跃珍说。

  黄跃珍介绍,广州无线电集团将抓紧抓实国企改革重大机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端高科技制造业、高端现代服务业定位,推动人工智能、通信导航、计量检测、城市服务四大优势产业发展,大力拓展研发孵化、资本运作、科技园区、5G新基建、智能制造等五大新产业平台。“要把‘七一’讲话精神落实到集团旗下100多家公司的具体工作中去,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打造自己的管理体系和管理标准。”

  “我们现在已经找不到一个可以完全复制的例子去模仿,只能靠自己一点点摸索创新,闯出自己的体系。”黄跃珍说,企业已经经历了60年的发展历程,正在向百年企业目标迈进。我们要本着“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一代一代干、一天一天干、一件事一件事干,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记者:李志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