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资本市场深改不停步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03 08:4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宏观政策,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上半年我国经济亮点突出,市场流动性充足,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基础较好。未来,资本市场要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以及拓展居民财富管理渠道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资本市场深改将稳步推进。

  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

  市场流动性充足

  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这表明中国经济呈持续恢复态势。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183.3亿元,同比增长66.9%,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45.5%,两年平均增长20.6%。

  兴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王德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出口持续超预期。6月份中国出口(以美元计)同比增长32.2%,高于预期21.4%和前值27.9%;投资方面,新增专项债上半年发行进度较慢,近期有加速趋势,预计财政平滑经济的政策效应将在今年下半年持续释放;消费边际改善,与2019年相比,今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值的年均复合增速逐月递增。

  下半年经济增长压力引发市场担忧。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速达到18.3%,二季度下行到7.9%,预计三四季度仍将下行,主要增长动力有诸多担忧之处。

  张岸元认为,国内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充足。尤其是本次降准,剔除续作的MLF1000亿元,净投放7000亿元资金。鉴于年内到期MLF规模较大,预计还会有进一步的降准置换MLF发生。A股在三季度出现回调,但随着同比经济增速见底,明年新的政策信号陆续提前释放,预计四季度市场将会有超出三季度下跌幅度的强劲反弹。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展望下半年,在“防风险”“调结构”政策背景下,货币政策以稳为主,央行明确表示“为政府债券发行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信用收缩过程中,货币政策为防范系统性风险,不宜收紧。

  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

  资本市场深改稳步推进

  对于近日平台经济、教育行业等监管政策,引发市场的关注和恐慌,张岸元表示,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沟通仍有进一步改进空间,但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改革方向不会有变化,进一步提升直接融资尤其是股权融资的方向不会改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鼓励创新的政策基调不会动摇,居民资产配置也将越来越倚重资本市场。

  近年来,随着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进一步发挥,科创板和创业板在支持“硬科技”和创业创新企业作用显著。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7月30日,今年以来,A股新增293家上市公司,合计IPO募资2430.02亿元,其中,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209家,占比71.33%,募资1477.44亿元,占比60.8%。

  “上半年,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目标,资本市场在制度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市场监管等多方面,持续深化改革。”赵伟表示,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上市公司质量进一步提升,退市新规严格执行,新三板精选层转板实施细则落地,监管层从严查处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法治化水平。

  从法治保障角度来看,新证券法和刑法修正案(十一)大幅提高了资本市场违法成本。近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更好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7月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提及,建设中国特色资本市场。7月16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发展之路。坚持把市场发展的一般规律与国情市情结合起来,特别是在稳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过程中,加强对信息披露监管、IPO常态化、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廉洁风险防控等重点问题的科学把握,更好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特征。

  赵伟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发展建设资本市场的根本目的,建设中国特色资本市场,仍应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继续深化各项制度改革。一方面,仍要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抓手,继续加强基础制度建设,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市场功能发挥,促进投融资协同发展;另一方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防止资金脱实向虚。通过深化资本市场法治化和提升监管放管服能力,引导资本市场规避系统性风险、发挥资本市场风险分散功能、提高信息透明度,从而更好服务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