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2021年中国经济维持了2020年底以来快速复苏的势头

来源:今日中国 发布时间:2021-08-04 11: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维持了2020年底以来快速复苏的势头。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截止到6月底,GDP同比增长了12.7%,两年平均增长5.3%。通过更详细的经济数据,我们可以发现上半年中国经济透露出以下三个主要亮点:

  首先,中国的工业优势进一步凸显。从经济数据可以看出,作为最大的工业国家,在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重大冲击的情况下,中国制造业对全球经济稳定运行、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起到了基本的支撑作用。比如,上半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是三个产业中增长最快的,其中制造业增长17%;工业产能利用率也进一步提升,第二季度比一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达到78.4%。其中国外需求作用明显,上半年出口增长28.1%,其中机电产品、医药材及药品、汽车等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分别增长29.5%、93.6%、101.4%,在有力支持全球经济稳定的同时,也从侧面说明制造业转型升级效果明显,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其次,中国农业领域存在的短板在加快弥补。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大幅高于2019年、2020年的3.0%、0.9%。与发达国家相比,由于人多地少、农业科技欠发达等各种原因,中国农业发展相对缓慢。不过随着扶贫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加快实施,“三农”工作正在取得巨大进展。从收入角度看,上半年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分别为10.7%和14.1%,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2.61,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第三,从需求的角度看,消费增长在加速。得益于中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密控制,曾经受到抑制的消费逐步增长并迸发出新的活力。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23.0%,除了石油由于价格下跌是负增长外,其他商品的零售额均实现了正增长。中国的消费增长是建立在经济加快发展和居民收入增长的基础上,因此更具有坚实基础和可持续性,这与美国等国家通过给居民发放现金带动消费增长的方式并不相同。有着中国对外开放四大展会之称的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以及消博会将会带来更多的可供选择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不断刺激和加速居民消费的升级,中国市场的深度和广度还会进一步扩大。

  经济数据中还透露出其他一些亮点,比如物价稳定、制造业投资加快等。当然,在这些数据中,也会发现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隐忧。比如,制造业 PMI 中的出口订单连续两个月回落。一些专家认为,随着其他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步伐的加快,后续出口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有可能走弱。另外,虽然新增加就业和调查失业率均保持稳定,但是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达到15.4%,显示年轻人就业面临更多困难。

  2021年初世界各大机构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提出了乐观预期。但是,目前除了中国外,大部分国家疫情防控形势并不乐观,要实现全面经济开放的目标很可能进一步推迟,经济复苏前景会大打折扣。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发达国家的经济刺激政策带来的边际效果在快速衰减,负面效应却在增加。

  相较之下,中国支持经济发展的工具更加充裕。2021年7月15日中国央行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的长期资金将达到万亿人民币规模。此次降准一方面会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尤其是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难度,稳定社会就业,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大动力;另一方面会有利于中国加快金融改革的步伐,随着注册制改革即将全面铺开,更多企业将利用资本市场获取融资,相对宽裕的流动性有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同时正在加快发展的“碳经济”以及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新基建建设,将带来数十万亿的巨大投资空间。

  另外,得益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欧班列有力支持了沿线国家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也让世界看到了该倡议所蕴藏的巨大潜力,互联互通步伐会加快,在传统的欧美市场之外,一个新的投资和消费市场正在形成。因此,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内外发展的动力充足,将继续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并持续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重要力量。

  卞永祖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