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重大项目密集开工 基建投资将迎温和增长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8-05 09: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期,多地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多措并举扩大有效投资,助力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业内人士指出,下半年,随着“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的逐步落地,专项债三季度发行明显提速,将推动基建投资温和增长,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稳定器的作用。

  基建投资持续发力

  下半年以来,基建投资持续发力。近期,广东、湖北、安徽等多地重大项目密集开工。

  7月31日,武汉举行了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本次集中开工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共161个,总投资达2158亿元。同日,安徽举行2021年第七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共有22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064亿元,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等10个行业领域。

  此前,7月19日,天津今年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107亿元的446个重大项目擂响战鼓。6月28日,广东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启动。二季度全省各地共开工107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9913亿元。

  近期,北京发改委表示,今年北京市继续谋划实施“3个100”市重点工程,集中精力推进100个基础设施、100个民生改善和100个科技创新及高精尖产业项目,包括新建项目120个,续建项目180个,项目总投资超1.3万亿元。据悉,在今年上半年的120个新建项目中,48个已经实现开工。

  基建通大数据平台统计显示,仅最近半个月就有19条重大公路项目开工,总投资1595亿元。近期开工的重大城轨类项目共5个,铁路共1个,总投资合计超1013亿元。

  此外,山东、上海、海南、浙江、深圳等多地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施工图相继出炉,基建投资将进一步加码。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副研究员任荣荣认为,下半年,宏观经济环境及政策环境总体向好,将为实现投资合理增长添动力,投资将延续稳步向好态势,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将持续发挥。在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明看来,要稳住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及经济增速,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必须发力。

  专项债撬动效应或逐步显现

  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专项债仍是稳投资重要着力点。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

  财政部数据显示,财政部已下达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4267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800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4676亿元。

  “若今年有3万亿元新增专项债投向基建领域,理论上或可拉动基建投资约5.2万亿元。”中诚信国际近日发布报告认为,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节奏看,结合财政部提出的“适当放宽专项债券发行时间限制,合理把握发行节奏”,相较于前两年9月至10月完成全年新增债发行的情况,今年发行完成时点或延迟至第四季度末,但考虑到11月至12月天气寒冷,部分基建项目不适宜开工等因素,新增债或集中于今年第三季度发行,预计第三季度月均需发行新增专项债超5000亿元。由于今年发行节奏迟滞,且从债券发行到形成实物工作量、拉动投资的传导链条较长,对基建投资的撬动效应或于第三季度逐步显现。

  从专项债具体投向看,兴业证券统计发现,上半年交通基础设施、民生服务、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占比分别为35.4%、32.3%、25.0%,合计占比超九成,与去年同期相比,占比皆有所扩大。另外,还有少数专项债投向农林水利等领域,体现了专项债在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基建投融资环境将趋于改善

  任荣荣认为,下半年2万多亿元专项债券将陆续发行,为基础设施投资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加之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上市开启基建融资新模式的利好,基建投融资环境将趋于改善。随着“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逐步落地,将推动基建投资温和增长。

  “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仍将具有发力空间。”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预测,随着下半年专项债发行使用速度加快,若今年专项债资金使用额度达3.6万亿元,可拉动广义基建增长3.6个百分点,进而对我国GDP增长提供0.6个百分点的贡献率。

  在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副总经理唐建伟看来,下半年投资需求将继续改善,基建投资全年增速预计在5%左右。“下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充足,新基建增长势头较好,新型城镇化、区域协调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等因素将支撑基建投资增长,但制约基建投资加速的因素也较明显,导致基建投资增速很难快速增长。受低基数抬升作用影响,制造业投资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房地产投资具备韧性,增长势头较好。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6%。”他预计。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