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传统外贸企业要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

来源:人民资讯 发布时间:2021-08-06 10: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年来由于国内外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我国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外部形势在变,传统外贸企业只有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传统外贸企业亟待转型

  传统外贸企业的特点是出口业务独大,以OEM为主的加工供应模式。这类企业在“向内转身”过程中主要遇到几个问题:

  业务结构单一、内贸渠道缺失。传统外贸企业业务结构中出口独大,内贸业务占比不高,大多缺乏成熟的内贸渠道。由于出口多以供应服务为主,在品牌、市场、渠道上既缺乏运营团队又没有管理经验,对企业融入内循环构成难以逾越的鸿沟。

  内贸业务风险相对突出。与出口业务相比,内贸业务风险相对突出:国内企业整体诚信水平有待提升;内贸中金融、物流等标准化工具相对缺乏,无法从规范角度降低风险;内贸业务缺少像出口信保这样的保险工具。

  国内流通环节成本相对较高。拿进口国外优质产品来说,一方面进口关税、费用、政府相关税收等与发达国家相比偏高;另一方面国内流通领域成本高、效率低,这些成本最终都会转嫁到产品的零售价格上。

  此外,内贸人才缺乏也是传统外贸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传统外贸企业需内外并举发展

  传统外贸企业融入内循环的难度很大,但转型的必要性也很显然。转型要取得成功,必须从企业和政府层面解决好上述问题。

  从外贸企业自身层面,要加快经营结构、模式转变,形成内外贸并举的新格局。在产品上,发展进口大宗原料类产品业务,发展国外优质消费品进口业务,推动优势出口产品外销转内销。在经营模式上,向下游销售端延伸,建立国内销售渠道,利用互联网形成线上线下结合,打造大宗进口原料产品供应链服务平台。

  在加快内贸业务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加强对内贸渠道拓展人才、市场开拓人才、运营管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针对内贸业务特点制订薪酬激励考核制度,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同时,要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相关优惠政策。

  从政府层面上,要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企业信用记录,实施公共信用评价。由政府相关部门采集、记录企业信用行为,对企业信用开展标准化、公益性评价。利用数字化手段动态管理企业经营行为,及时发现异常并调整信用评价。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企业信用数据共享。三是打击企业经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要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鼓励有能力的大企业搭建供应链服务平台,面向中小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推进信保公司参与内贸应收款保险业务。

  要降低国内流通环节费用,降低国外优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费用水平。建设流通环节信息平台,实现市场、运输供求信息有效对接。降低公共交通设施使用费用水平。压缩国内流通环节层级,去除不合理费用。发挥电商平台作用,降低流通环节成本。加强电商平台管理,防止行业和市场垄断。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