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部分集装箱海运价格大涨12倍,中国外贸企业如何“转危为安”

来源:腾讯 发布时间:2021-08-06 10:1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由于疫情的影响,中美两岸的集装箱价格也持续走高,海运运价涨幅明显。据悉,中国运往美国的集装箱价格几乎涨了5倍,目前约为7400美元。还有消息指出,有一家公司直接将上海到洛杉矶的集装箱海运运费提高了二十倍。对于中国外企来说,这无异于趁火打劫。

  对中国外企来说,这段时间可谓是挑战重重。一方面美元超发导致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另一方面这些商品又要靠海运来进行运输,海运运费的持续走高加上集装箱费用的上涨,很有可能导致其他行业的商品价格上涨。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国家出手帮助中国外贸企业“转危为安”。

  运费现状及走势

  从去年五月开始至今,德路里全球集装箱指数上涨382%。而中国的两家主营远洋和货物运输的公司中远海特(600428.SH)、中远海控股票也分别上涨了8.26%,7.08%。海运运费的持续上涨也意味着航运公司利润的提升。全球需求端的经济复苏,进出口不平衡,集装箱周转效率下降加上箱船运力紧张,缺箱问题加剧导致了集装箱运价的大幅上涨。

  随着防疫工作的持续推进,下半年港口拥堵问题有望得到缓解。箱船运力也将增加,中国外企积压的货物或能恢复出运。集装箱制造和供应也将有所恢复,集装箱的高价或持续到本年的三季度然后出现回落,回到价格合理区间。

  运费提高的影响

  根据联合国粮食组织大数据显示,全球粮食指数已经连续上涨了12个月。农产品、铁矿石的运送也要通过海运,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这对全球大部分企业来说都不是一件好事。而美国港口更是有大量货物积压。

  由于培训周期长、疫情导致海员工作缺乏安全性,新增海员严重不足,原本的海员也出现了数量的大减。海员的供应短缺进一步限制海运运力的释放。对于北美市场需求的大涨,加上全球油价的上涨,北美市场的通胀将会进一步加剧。

  国家保驾护航

  根据新闻网报道,深圳交通局已经与深圳港口企业做好了协调工作,将助力深圳港口航运企业增加班船数量,缓解舱位紧张的问题。深圳作为我国外贸出口中心,今年的集装箱商品净出口量增加了1614.92万。深圳交通局的相关努力将有力减缓中国外贸企业的压力。

  除此之外,交通部大力引导国际班轮公司加大对中国的集装箱供给和中国出口航线的运力。同时在安全情况下,鼓励班轮公司可以使用特种船等其他船只进行集装箱的运送。目前阿里巴巴一达通的美西专线已经通航,交通部协调多家航运企业陆续开通多条专线,提供专项的运输服务。下周我国还会开通深圳-洛杉矶快船航线,相信在我国交通部和各个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集装箱难题将会迎刃而解。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